第18期
2016-08-09

俄土新关系或松弛欧洲最敏感“神经”

8月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家乡圣彼得堡与其进行双边对话。这是2015年11月份土耳其击落俄罗斯军机事件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外界普遍预期,俄土关系除了回暖,还有可能上升到新的层面;而这潜在的俄土新关系还可能引起欧盟对欧俄关系更多的反思。

456

2014年12月1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埃尔多安(右)与到访的普京在联合记者会上握手。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面对西边施压 俄土强硬回击

近期,土耳其与俄罗斯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就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不断趋于紧张。前者因为一场未遂的政变以及随后而来的政治“大清洗”,而招致欧盟、美国的谴责,加入欧盟的步伐也因此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后者则因为“乌克兰危机”而一直遭遇来自西方国家的各种制裁。适逢巴西奥运会的到来,西方对俄罗斯的抵制还延伸到了体育赛事层面。不仅俄罗斯田径队被禁止参加奥运,俄罗斯队还被整体取消参加残奥会的资格。为此,原本已处于极低点的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关系蒙上了更多的阴影。

有意思的是,俄土不单所面临的麻烦类似,对待问题的态度也同样倾向于强硬。欧盟强调,若土耳其恢复死刑,入欧谈判将会终止。但埃尔多安7日却在伊斯坦布尔公开唱反调。他表示,如果得到议会和公众的批准,他同意重新引入死刑。

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对话基本维持在“鸡同鸭讲”的模式。西方国家一直用各种手段来逼迫俄罗斯接受其提出的政治条款,以修补双方关系。但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3日强调,俄罗斯愿寻找方法来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但不会改变自己去讨好别人。

打翻了的 “友谊小船”或有望升级为“巨轮”

789

俄罗斯与土耳其在欧亚大陆棋局中,分别扮演地缘战略棋手和政治支轴国的作用,两国长期相安无事,视双边关系为“相当亲密的伙伴关系”。然而,2015年11月24日,土击落俄战机,致使两国拔剑相向。两国的“友谊小船”就这么说翻就翻了。

但是,最近俄土关系迅速回暖,双边正常关系进程也随之启动。6月29日,普京就宣布取消国民到土耳其旅游的限制,包括解除对赴土包机与旅游团的禁令,启动俄土关系正常化进程。

外界预期,埃尔多安或将为土耳其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首先,“埃普会”势将重启“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谈判。其次,俄罗斯对土耳其的食品禁运也有望得到解除。

数据显示,土是俄天然气第二大消费国,其60%的天然气消费靠俄。土耳其驻俄罗斯大使乌米特∙亚尔德姆6日表示,安卡拉期待两国贸易额在长期能达到1000亿美元。而俄土2015年贸易额为300亿,该数据距离土耳其心中的目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由于关系变化的太快,俄土这次高调走近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猜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8月6日消息称,埃尔多安正在向俄罗斯靠拢。俄罗斯新生国家国际研究所专家斯坦尼斯拉夫塔拉索夫表示,在经历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很快与长期不睦的俄罗斯拉近了关系。埃尔多安明白美国人不会交出政变策划者居伦,于是有意识地从战术考量出发向美国挑衅,采取一贯做法,打“东方牌”,有意和俄罗斯建立某种政治联盟。

土耳其前外交官乌尔根则指出,对于埃尔多安而言,与普京会谈是向西方显示,自己还有其他战略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埃尔多安访俄是基于何种目的,俄土重新一起划上“友谊的小船”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而土耳其的盟友美国甚至担忧俄土“小船”升级为“巨轮”。这一点从美国国务卿克里态度的转变可以看出。

7月18日,克里还很强硬的表示,若土耳其未能在政变后坚持民主,可能将土驱逐出北约。

7月26日,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证实,埃尔多安将在8月访俄。

8月15日,埃尔多安指出,克里将于8月21日访问土耳其。

克里访土的时间紧接俄土首脑会晤之后,访问时机微妙,稳住美土关系的意味浓厚。

俄土新关系或松弛欧洲最敏感的政治神经

 俄土关系会改善到什么程度,能否升起“友谊的巨轮”,还有待后续的观察。但是,俄土关系在极短的时间内戏剧般地由“剑拔弩张”转变到正常化的一幕着实让世界为之惊叹。

不得不指出的是,埃尔多安写给普京的道歉信成为了整个转折的关键点。它不仅让土耳其有了修补俄土关系的机会,还让埃尔多安成功平定了兵变。此前有媒体披露,在土耳其爆发政变之前的几个小时,俄罗斯已经截获土耳其可能发生政变的消息,随即将此事告知了土耳其国家情报机关。

曾经的土耳其也像现在的欧盟一样,成为美俄博弈的“夹心饼”。虽然无心得罪俄罗斯,但碍于盟友关系,必须在对俄关系上与美国保持同一队形。

在这个问题上,欧盟有着同样的无奈。因为美俄博弈,欧盟被迫出台对俄罗斯的种种制裁,破坏双方之间巨大的贸易链,为白宫对决克姆林宫作出大量的经济与政治利益牺牲。

意大利反对党“北方联盟”领导人马泰奥·萨尔维尼曾发表声明称,欧洲因对俄制裁每日损失1.5亿欧元,自实施对俄制裁以来,只在意大利一国造成的损失就达到了50亿欧元。

而与俄罗斯的关系也一度成为欧洲最敏感的政治神经,绷得紧紧的,没有松弛的机会。

以前,欧洲安定繁荣的时候,兴许美欧还能坚定地站在一起。但欧洲最近接连遭遇来自IS的恐怖袭击,整个欧盟处于极度忧虑的状态。

同时,类似“美国虽一直打击IS,但终究保护不了欧洲被报复”的指责声音不断在欧美媒体涌现。美欧关系也因此有了微妙的变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陈玉荣表示,欧盟同美国早已不是铁板一块,欧盟现阶段除了严峻的经济形势之外,还有安全环境的挑战,因此在对外关系上,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安全和政治利益,这是大于盟友关系的。

与土耳其一样,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有着严重的依赖,同时也是内忧外患。此情此景,可以想象的是,或许欧洲会借鉴土耳其的做法,降低身段积极修补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毕竟,俄罗斯与欧洲关系云开雾散、握手言和,乃两者基于共同利益与地区和平的明智选择。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