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前总统致信奥巴马要求归还伊遭冻结资产

2016-08-09 14:1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伊朗前总统致信奥巴马要求归还伊遭冻结资产

伊朗前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8日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敦促美国归还伊朗遭冻结的20亿美元资产。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信中敦促美国“承认国家权利,尊重其他国家的文化和独立”。他在信中表示:“伊朗显然期望阁下(奥巴马)迅速纠正这一判决。我个人强烈建议你不要让这起历史诽谤和仇恨事件记录在你的名下。”

今年4月20日,美国最高法院裁定,美国冻结伊朗的20亿美元可以用于赔偿在“受伊朗支持”的袭击中伤亡的美国人。美方认为,这些袭击事件包括美国海军陆战队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营地和沙特阿拉伯胡拜尔大厦于1983年和1996年遭遇的爆炸袭击,分别致死241名和19名美国军人。

对于美方指控,伊朗一直否认与这些袭击案有任何关联。今年6月,伊朗向海牙国际法院提出诉讼,追索被美国最高法院裁决处理的20亿美元伊朗资产。

艾哈迈迪-内贾德曾于2005年至2013年担任伊朗总统。今年4月,艾哈迈迪-内贾德曾暗示,他有意明年重返政治舞台。伊朗媒体当时援引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话说,他可能会参加明年5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去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全面协议,该协议于今年1月正式实施。根据协议,伊朗将通过限制该国核计划换取联合国和西方国家取消经济制裁。

然而,美国仍以伊朗违反人权和支持恐怖主义为由制裁伊朗,伊朗方面则否认这些指控。本月初,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抨击美国是“地区问题制造者”,而不是救世主。美国不履行核协议规定的义务,表明它“靠不住”。他呼吁中东各国切勿依赖美国解决本地区问题。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