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即将会晤,俄土之间会升起“友谊的巨轮”吗?

2016-08-08 08:2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元首即将会晤,俄土之间会升起“友谊的巨轮”吗?

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访问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勾画合作前景。这是自去年11月份发生击落俄罗斯军机事件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跌至冰点的俄土关系也如过山车般迅速回暖。通过这次会晤,俄土之间会升起“友谊的巨轮”吗?

土副总理打前站,共同需求促使俄土走到一起来

为9日两国元首会晤“打前站”,土耳其副总理希姆谢克、经济部长泽伊贝克奇7月26日访问俄罗斯,与数名俄政府部长举行会谈,为今后逐步恢复两国关系打下基础。

经过半年多的权衡考量,两国都意识到恢复双方在能源和经贸等领域合作关系的外部条件逐渐成熟。希姆谢克表示,此次访俄的主要目的是将两国关系恢复到击落军机事件之前的状态,进而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发展水平。

双方还就俄土关系恶化前已开展的合作项目进行了恢复性接洽,认为有步骤地恢复两国在经济、能源、农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关系符合双方利益。俄土首脑9日的会晤也将确定一些合作项目的落实前景。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8月5日说,圣彼得堡会晤将是两国总统在包括政治、经济合作在内的所有双边接触长时间中断后的首次会晤,重要的是进行详尽交谈,就现在议事日程上的双边、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相互理解,确定今后合作的可能前景。

关系回暖,合作成果已初步显现

俄土关系迅速回暖,双边正常关系进程也随之启动。6月29日,普京就宣布取消国民到土耳其旅游的限制,包括解除对赴土包机与旅游团的禁令,启动俄土关系正常化进程。

两国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活动也正在恢复,有关俄土两国2016年至2019年经贸、科技和文化合作的中长期项目谈判进程已恢复。此外,双方重启关于服务贸易、投资和建立联合基金的谈判。

两国在叙利亚局势上也加大了协调与合作。据新华社5日报道,叙利亚阿勒颇战局逐步明朗,叙利亚政府军完全占据主动。有分析指出,这与叙利亚当前外部形势变化密不可分,俄土关系缓和,土耳其对叙利亚的政策可能有所改变。土耳其一直被认为是叙境内反对派武装的重要支持者。有消息说,土未遂军事政变发生后,叙反对派武装得到的外部支持开始减少。分析人士说,阿勒颇距土耳其边境仅几十公里,当地武装分子以往能够较便捷地接收来自土耳其方面的武器和资金,但目前情况有所变化,这为政府军围剿当地武装人员提供了良好机遇。

俄土关系会更上一层楼吗?

俄土元首会晤无疑会加快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加强双方在地区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和协调。再加之,土耳其与西方龃龉不断,会加速其“向东看”的步伐。

俄罗斯新生国家国际研究所专家斯坦尼斯拉夫塔拉索夫表示,在经历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很快与长期不睦的俄罗斯拉近了关系。埃尔多安明白美国人不会交出居伦,于是有意识地从战术考量出发向美国挑衅,采取一贯做法,打“东方牌”。塔拉索夫认为,土耳其在政变后可能发生新的大规模动乱,亲西方的政治反对派将开始针对埃尔多安本人。在这种情况下,安卡拉开始改变地缘政治方针,努力寻求与伊朗和俄罗斯建立某种战术联盟。

然而,土耳其与俄罗斯的走近牵动着美国的神经。据法新社8月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8月21日访问土耳其。如果成行,这将是土耳其上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首位访土的级别最高的西方国家官员。克里访土的时间紧接俄土首脑会晤之后,访问时机微妙,大有稳住美土关系的意味。

对土耳其来说,其要发挥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仍需借重美国和北约的力量。而且,埃尔多安的执政风格刚中带柔,善于变通。不排除其对美国也会采取务实灵活的姿态。

俄土关系会改善到什么程度,能否升起“友谊的巨轮”,还有待后续的观察。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