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具巴西风情 主火炬台绚烂夺目

2016-08-06 14:12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具巴西风情 主火炬台绚烂夺目

圣火在马拉卡纳大球场燃起,里约奥运如期而至。

北京时间今晨7点,第三十一届夏季奥运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南美洲大陆的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里约的开幕式用桑巴热舞、生命猜想以及纸鼓奏乐等方式表现了东道主巴西讨巧、节俭却又不失热情的风格。而在两个小时的运动员入场式后,巴西田径名将利马点燃了奥运圣火。

开幕仪式

简洁讨巧  不失桑巴热情

尽管此前外媒纷纷爆料,由于财政问题,里约奥运会开幕式预算仅为伦敦奥运会的1/12,但没有宏大场面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却率先在世界面前博得了“讨巧”的彩头。

马拉卡纳体育场的中央放置了一块白色的不规则图形,一群演员用舞蹈摆出不同的图案,进行开幕式倒计时,而全场观众都一起倒数。倒数结束后,这块白色的不规则图形变身投影画布:热情奔放的海滩、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先后出现在上面,体育场上空的110台投影仪变化着不同的方式,讲述着东道主的历史和故事。据悉,开幕式舞台创意来源于巴西著名设计师的灵感,体现了里约奥运会“事半功倍”的办赛理念,而绿色、和平和环保的理念也成为了开幕式文艺表演的主要线索。

在整个文艺表演过程中,东道主用自己的视角和方式演绎属于本国的“独家记忆”。关怀全球气候变暖的朗诵则体现了里约独具匠心的人文关怀。表演中,一名小男孩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发现了一棵小树苗,他细心呵护小树苗成长,以此表示巴西人保护环境、爱护地球家园的爱心与决心。现场主持人还宣布,这次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每人将在当地种植一棵树,作为本届奥运会留给巴西的特殊遗产保留下来。

名模争艳  绿色五环抢眼

除了蕴涵深意的表演,两位重量级表演嘉宾的人气丝毫不输给体育巨星。在开场的演奏巴西国歌环节,巴西国宝级歌手达维奥拉用吉他演奏巴西国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首次出现吉他弹奏国歌的景象。

相比之下,素有“巴西第一模特”的吉赛尔·邦辰则用1分钟的走秀将整个文艺表演引向了高潮。伴随着带有鲜明巴西特色的音乐《来自伊帕内玛的女孩》的优美弹唱,邦辰迈着模特步走向舞台中央,向世界展示着巴西独有的风情和美丽。

随后进行的是运动员入场式,中国代表团第45个出场。而在入场式结束后,奥运五环在道具“保温箱”中生根发芽,并生长出枝叶繁茂的绿色五环,再次提醒人们保护环境,注意全球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这也是首次出现绿色五环的创意。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主体育场

马拉卡纳象征巴西

开幕式主赛场马拉卡纳体育场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场之一。马拉卡纳这个名字取自一条流经里约热内卢的河,在当地的图皮语中,马拉卡纳意为“像鹦鹉一样”。

马拉卡纳球场拥有1500块太阳能电池板的全新屋顶,电力不仅能保证自给自足,甚至还可以富余一部分提供给里约城。

马拉卡纳赛区有四座场馆:马拉卡纳体育场(开闭幕式、足球)、小马拉卡纳体育馆(排球)、奥林匹克体育场(田径、足球)和桑巴大道(射箭、马拉松)。

点火揭秘

顾拜旦奖章获得者点燃主火炬

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辞和8分钟的桑巴热舞结束后,开幕式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一刻,那就是主火炬点燃仪式。随着现场灯光逐渐暗下来,曾经的三届法网冠军、前世界第一、巴西网球运动员库尔滕高举火炬,跑进马拉卡纳体育场。

挥手致意后,库尔滕将火炬交给了巴西女篮名将马尔卡丽,经过最终传递后,交给巴西田径名将利马。他缓缓走上台阶,在火炬台最高的一层台阶上亲自点燃圣火盆。值得一提的是,利马曾有机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斩获马拉松金牌,但由于观众的拉拽,最终获得铜牌,也正是因为这一插曲,国际奥委会授予他顾拜旦体育精神奖章,利马也就此成为励志代表。

当利马点燃奥运会主火炬后,火炬顿时燃起喷薄的火焰,熊熊燃烧的奥林匹克圣火把体育场上空映照得一片辉煌。圣火台在高空呈放射状、螺旋式分布,升空到达中心之后,犹如太阳一般显得相当炫目。

就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圣火点燃后,奥运火种随即被传递到7公里外的坎德拉利亚中心体育场,也就是本次奥运的中心区。北京时间11点20分,一名14岁的巴西青年点燃了分火炬台,而这也象征着传承以及让更多人感受奥运之火的愿景。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作者:张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