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
2016-07-27

邮件门分分钟打脸美国“民主政治”

邮件门是个坎儿,两次都被希拉里赶上。第一次,希拉里私人邮件门事件经过一年调查,最终结果以FBI不起诉暂时落下帷幕。而这一次,7月22日被维基解密公开的民主党内邮件,揭开了美国大选暗箱操作的黑幕,特朗普更是抓住了这两次事件,对希拉里展开猛攻,根据最新的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反超希拉里。堪比纸牌屋的两党选战大戏正不断上演,似乎折射出美国当下所谓的“民主”闹剧。

两次邮件门 打脸美国“民主法治”

针对希拉里“私人邮件问题”美国联邦调查局不起诉的结论,引发美国舆论前所未有的争议。“希拉里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美国参议员兰德·保罗称,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美国是个法治国家,如果FBI不起诉希拉里,美国将成为有两套法律的国家,一套给希拉里准备,一套给其他人准备。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表示,“FBI的这项决定不公平”,希拉里使用私人电邮的做法损害了国家安全,而没有受到起诉说明“这个体制存在作弊,系统被操纵”。

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维基揭秘”22日又披露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诸位要员近两万份电子邮件,引发关注的焦点之一是委员会主席黛比·沃瑟曼·舒尔茨及其下属在本轮初选起跑时就抛弃中立立场,多次打压桑德斯竞选,如交流如何攻击桑德斯的宗教信仰以丑化其形象。

桑德斯本人倒是表态对这桩新曝光的丑闻“很失望、但不惊讶”。事实上,他早就在预选阶段批评过本党全国委员会一碗水端不平。他表示:“这就是我们在半年前所说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支持希拉里·克林顿,反对我的竞选。”桑德斯的支持者也非常愤怒,认为民主党果然已堕落为希拉里的“私人工具箱”。

克林顿夫妇在民主党内有着“半壁江山式”的地位和人脉众所周知,民主党对共和党对手特朗普动用负面竞选战略不难理解,但对本党竞选人也要使手段未免令人无语,内幕之“黑”真是连以刻画华盛顿“腹黑”而闻名的政治剧《纸牌屋》也自叹弗如。

“这就是民主?” 草根反叛力量出现

针对新一轮的邮件门事件,7月24日下午,数千名桑德斯的支持者从费城市政厅出发,打着“我们不会给希拉里·克林顿投票”“这就是民主吗?”等标语进行抗议。

“虽然舒尔茨已表示将在会后引咎辞职,但这远远不够!民主党一直选边站,让竞选和媒体报道不断朝着有利于希拉里的方向发展。我感到很害怕,这不是民主的应有之义,必须拒绝希拉里这本‘烂账’。”来自佛罗里达州的斯泰西·奥尼尔说。

同时美国爆发多次“民主之春”运动。据介绍“民主之春”运动将在民主党大会期间一直示威,主要诉求有4个。一是取消民主党的超级代表;二是选举资金透明化;三是确保每一位公民的投票权;四是取消最高法院关于政治献金不设上限的判决。

这些诉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目标指向美国当前存在的尖锐问题。民主党的700多名超级代表,在党内形成一个“权贵集团”,在党内提名总统候选人等方面握有“生杀大权”,民主党另一位参选人桑德斯无缘总统候选人,就与超级代表一边倒地支持克林顿相关。分析称,美国选战中黑金泛滥,被诸多利益集团操控,在民众中备受诟病。而关于政治献金不设上限的判决,则被认为是“打开金钱政治的洪水闸门”。

“这将是一种思潮的延续,会有延展效应。这不只体现在2016年大选,还会在2018中期选举年时继续体现。”宾夕法尼亚印第安纳大学政治系教授史蒂文·杰克逊说。

两党缠斗引发美国民众厌烦情绪

22日在共和党大会上,54位共和党参议员中,却有18位没有出现。在共和党党内预选阶段排名第二的克鲁兹在大会发言时,拒绝表态支持特朗普。特朗普的夫人更是被指演讲抄袭第一夫人米歇尔的演讲稿。所有这些都让新提名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尴尬不已。

有民调还显示,高达68%的民众称,希拉里“不诚实、不值得信赖”,这一数字是她参选以来的新高。希拉里在弗吉尼亚州的一次竞选集会中也自嘲,有人批评她“对一切事情都精心策划”。

希拉里从政多年,在“私人邮件门”中她已经在“信任战争”中落败,尽管FBI的结论对她有利,但也无法重新改变选民对其“不可靠”的看法。以团结之名赢得昔日排挤对象的背书容易,但赢取对方支持者手里的选票却难上加难,选民们对希拉里的怀疑将伴随其整个大选过程。

不惑之年的美国选民帕特和妮基名校毕业、中上等收入,属于中规中矩的那种中产家庭,也是美国社会“隐形的大多数”。帕特本人原本支持共和党,后转为独立选民。他坦言自己对两党缠斗厌烦已久,希望看到一个打破党派界限、以民为先的总统。

配音师尼科尔·哈德泽说:“坦白说我没有中意的候选人。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深受利益集团的影响,本质上是利益交换。很多媒体看到他们的差异,我认为他们的政策都是雷同的,不能带来真正的改变。不能指望两党的既得利益者出台有力的改革措施。”

邮件门让希拉里遭遇滑铁卢 特朗普民调反超

因为此次邮件门事件,希拉里正遭遇参选以来的最大滑铁卢。根据CNN民调结果,目前有48%的选民准备为特朗普投票,准备为希拉里·克林顿投票的占45%。

目前,民主党面临分裂,其支持者被分成两拨,支持希拉里或支持桑德斯,两者形成极端的对立面。桑德斯虽在预选阶段遭到了党内高层的暗中打压,但他仍然选择以大局为重,呼吁党内团结起来支持希拉里击败特朗普。

考虑到特朗普的表现,这次民主党丑闻可能还不足以让更多选民抛弃希拉里、选择特朗普。

此次邮件门波及范围影响之广,引发美国人民对民主的深层思考。两个候选人已经把这场美国总统大选搞成了“比谁更烂”的活动。

资料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网站。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