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
2016-07-26

恐袭不停欧洲不宁 明年或临历史转折

法国边境,接受安检的车辆正以“龟速”前进着;德国境内,一周4起的连环恐袭案震惊世人。欧洲领导人在查理周刊事件之后上街游行反对恐袭的画面犹在脑海,如今的一系列袭击事件告诉我们反恐迫在眉睫但又如此被动,恐袭并没有因为人们的团结、哭泣、哀悼而停止,你不知下一次恐袭会在哪、以怎样的形式。有消息称IS的独狼袭击将用生化药水污染水源。欧洲不再是以前的欧洲,迷茫中的欧洲将何去何从?有专家预测,在一系列的矛盾挤压下,明年的欧洲或许面临“历史的转折”。

法德比皆未幸免于恐袭 欧洲且行且珍惜

2015年1月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恐袭、11月巴黎剧院恐袭、2016年3月布鲁塞尔恐袭、2016年7月14日法国尼斯卡车恐袭事件,以及短短一周内德国境内的4起杀人恐袭,对欧洲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正在造成巨大的影响。

迄今为止的调查表明,这些恐袭事件都与叙利亚动荡局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恐怖分子的训练、组织、指挥系统、逃匿路线等,可能都与那片土地上的极端主义势力有关。那个原来是欧洲人旅行探险的目的地、收养儿童的来源国和经济贸易的伙伴,正在变成欧洲人众多噩梦的来源之一。

未来恐袭更加多样化 被动反恐举步维艰

在军事压力下,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伊斯兰国”组织不得不再次撤离很多曾被占领的城市和地区。但现在人们担心“伊斯兰国”组织因此会在远离作战区的地方发动更多轰动性的自杀性袭击事件。就像竞争对手“基地”组织那样,“伊斯兰国”组织也日益发展成为一个有很多分支的全球网络,圣战意识形态现在全球蔓延。

欧盟刑警组织警告说,“伊斯兰国”组织(IS)构成的威胁将变本加厉。该组织同时披露,发生在整个欧洲大陆的圣战者袭击次数在一年时间内增加逾3倍。

令人不安的是,警方反恐是被动的,只能就当下的反恐形势做出反应。当警方把防范目标聚焦于曾经去过“伊斯兰国”、接受过恐怖训练、加入了极端组织的那部分人群的时候,也许一个新的恐怖分子人群正在诞生:这些人从没去过那里,几乎没有接受过恐怖训练,也从未在名义上加入恐怖组织,但高度认同他们的理念,努力实践他们的理想,愿意为那些从未谋面的精神领袖和狂热的奋斗目标献身。而一旦袭击成功,恐怖组织马上站出来表示“负责”,为他们的“烈士”欢呼。

面对恐袭 迷茫中的欧洲将何去何从

面对恐袭,欧洲各国,尤其是法国、比利时等国,要尽快改进反恐情报、嫌疑人监控和社会管理等应对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提高整个社会的反恐警惕性,建立民众参与的“全民反恐”天罗地网,对恐怖分子给予心理和视觉上的震慑,对向恐怖分子提供各种方便和事实保护的人实施严密防范和无情打击。

化被动为主动,在拥有众多难民的欧洲,需重视防范难民群体中可能存在的激进化问题。难民进入欧洲后,面临着艰难的生存与融入新环境的挑战,其遭极端思想蛊惑的风险较大。因此,各国政府需要把防范难民中的激进化风险纳入其中。

同时力避形成暴恐活动的恶性循环。危险的是,由于社会内部不同族群、不同利益群体间的裂痕不断扩大,对立情绪攀升,反移民浪潮也在迅速抬头。如果这种趋势不能得到及时遏制,美欧尤其是欧洲社会极右翼势力与穆斯林及移民间的敌视或进一步加剧。

另一方面,欧洲人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恐怕也面临变化。观察家指出,面对接二连三的惨案,面对不断得手的恐怖分子,欧洲人不能总是强调“我们的生活方式不能被恐怖分子改变”,那样只会让他们得逞。事实上,即使欧洲人平等、自由的理念没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已发生变化。“防恐”难道不是正在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关键词吗?正如当地媒体所言,在坚定地反恐、穷尽各种手段打击恐怖分子方面,从处处设防的安检,到对嫌疑分子的严密监控,美国、以色列等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

繁华难再 欧洲明年或面临历史性转折

欧洲过去每四分之一个世纪就不得不经历一次转变。对欧洲的战略家来说,面对严重的债务危机、移民危机,以及迫在眉睫的反恐形势,为革命性发展做好准备并思考如何能够应对变化了的安全形势是必须的。有专家认为,2017年可能真会成为欧洲近代史上的关键年份。

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不断延期,这对双方的经济都是一个打击;同时土耳其申请入欧迟迟得不到满意答复。俄罗斯和土耳其(两者都陷入与欧盟的所谓“价值观冲突”当中)或将形成一个战略联盟,特别是在能源政策领域。众所周知,相对于欧盟,土耳其在难民危机问题上处于强势。重新对几百万来自中东的难民开放通往欧洲的边境将对欧洲稳定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同时作为当前法国政府在中止本国伊斯兰恐怖主义方面无能的后果,右翼民粹主义者玛丽娜·勒庞可能获得胜利。

对欧洲来说,与土耳其的冲突将是在英国脱欧、伊斯兰恐怖主义抬头、右翼民粹主义运动在几乎所有欧盟国家势力壮大以及仍未扭转的希腊脱欧趋势之后的又一打击。

欧洲面临重大的变革。冷战结束后的舒服日子已经过去了。这一段时间将在某个时刻作为危机前时期载入历史。在历史转折之后,我们所熟知的欧洲将是另外一个样子。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