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
2016-07-15

法国怎么了?一再成为恐袭目标!

一大早打开手机的人们被这一条新闻刷屏:7月14日晚,法国尼斯一辆卡车冲入人群,司机冲出2公里的距离并持枪射击,致80多人遇难,司机被当场枪毙,奥朗德将此事件定性为恐袭。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法国?它究竟怎么了?

恐怖一幕:受害者“向保龄球瓶一样到处飞”

当地时间14日晚11时左右,当数百人聚集在法国尼斯的海滨大道上观看法国国庆日烟花表演时,一辆白色的卡车冲进了人群。有媒体记者称他看到受害者“向保龄球瓶一样到处飞”,那种“刺耳的响声和哭叫声”他永远不会忘记。还有媒体表示,卡车中还载有手榴弹等武器。卡车司机曾经向人群扫射。

此次袭击目前已经造成84人死亡。已经确认有两名中国公民在袭击中受伤。法国警方宣布肇事卡车中发现了一名31岁突尼斯裔法国男性的身份证明,被确认为卡车司机的证件。

法国为什么总发生恐袭事件?

查理周刊的恐袭事件、巴黎市中心的连环枪击事件在人们记忆还未被抹去,尼斯的卡车袭击事件再次给人们一记重击,连续几次恐袭都发生在法国,不由让人思索是法国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屡屡成为恐怖袭击的靶子?

反恐情报系统协调不力 特种部队互相“踩脚”

法国议会2016年2月组建一个委员会,调查例次恐怖袭击事件,历经近6个月得出结论:由于情报系统“不给力”,使法国遭遇多起严重恐怖袭击。

调查委员会主席乔治·弗内什说:“我们的情报机构都不合格。所有袭击者都处于我们情报机构的监控之下,但是由于各情报部门之间协调不力,让他们脱离监控,大开杀戒。”

法国现有国家宪兵队行动小组以及搜寻、支援、干预、威慑特种部队和搜寻和干预特警队。每支特种部队都有自己的行动方式,知情人士称,没有比三支干预部队互相踩脚更糟糕的事情了。

巴黎剧院遇袭后,现场的军方士兵没有收到行动命令,而打算发起攻击的警察向士兵借用突击步枪却遭到拒绝,因为后者按照规定必须枪不离身。

“美国的全国反恐中心有1200名特工,而法国总统手下的(反恐)协调员手里只有8名特工”弗内什说。针对发现的问题,法国议会调查委员会曾提出40项改进建议,包括设立反恐总部,仿效美国在“911”袭击后建立全国反恐中心,在法国组建统一的反恐部门,由总理主管。

法国国内罢工不断 人民不满情绪暴涨 

“法国大罢工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一直持续不断,法国人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强烈,罢工的频率和规模也越来越大。”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研究员张金岭分析说。最新一波罢工从5月19日开始,石油工人打头阵,铁路工人和卡车司机配合,核电工人殿后。此次罢工正发生于法国经济困难时期。受到去年巴黎恐怖袭击的影响,法国旅游业发展直线下降,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只有1%。除了旅游业,对法国经济影响较大的还有由于罢工而产生的“石油荒”。

事态在不断扩大,法国总统奥朗德态度却依然强硬。张金岭说:“这一次和以往罢工潮相比,社会环境更加复杂,政府的力度比之前也更加强硬,老百姓所处的社会境遇比以前也更加糟糕。所以现在可以说是在一个相对危险的节点上。”

经济下滑难民问题严重 右翼势力不断崛起

法国自2008年以来并没有真正走出经济危机,难民问题、恐怖袭击、就业率问题,各种各样的问题接连到来,也为极右势力的崛起提供了条件。不少法国民众对未来忧心忡忡,纷纷将问题归结于外来移民。在此背景下,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反全球化”、“反移民”等主张引起了一些民众的共鸣。

去年12月,在法国的大区议会选举中,玛丽莲·勒庞领导的右翼国民阵线取得大胜,虽然短期内没有上台执政的可能,不过,这个极右翼政党在法国政治生活中的影响正在不断上升,已成为法国左右两大政党派系之外的第三大政治势力。他们抓住机会猛烈攻击穆斯林群体,也给社会带来更大的不安因素,最终或将成为恐袭发生的诱因。

尼斯恐袭案最新进展:法国宣布延长紧急状态3个月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表示对此次袭击负责,但法国检察官称,针对此次事件的调查将由反恐调查人员处理。

法国内政部发言人皮埃尔-亨利·布兰德称,目前调查人员仍在确认袭击者是否是单独行动,或者他是否有或已逃离的同伙。

在去年11月法国巴黎遭到“伊斯兰国”连环袭击后,法国一直处于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1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于就尼斯卡车撞人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对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团结一致的立场,并指出整个法国都处于伊斯兰恐怖主义的威胁之下。奥朗德宣布将法国的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

法国曾发生过类似事件

2014年12月,2名男子在不同日期分别驾驶自己的车辆冲撞行人。

第一起事件发生在法国东部城市第戎,司机喊着口号冲撞人群,导致13人受伤。法国政府的调查称,这名40岁的司机有长久的精神病史,与伊斯兰极端组织并无联系。

一天后,在法国西部城市南特,一名男子驾驶一辆白色面包车撞向一个圣诞市场,导致一人死亡,9人受伤。检察官称,在其车辆中发现了这名男子的笔记本,他声称“仇恨社会”并担忧“被秘密特工杀害”。2016年,仍在等待审判的该男子在狱中自杀身亡。

近两年来法国恐袭事件

2015年1月7日至9日:7日,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位于巴黎的总部内发生枪击事件,枪手赛义德·库阿希和谢里夫·库阿希闯入后开枪射击,导致12人死亡,其中包括8位漫画家。8日,一名女警在巴黎郊外遭杀害。9日,枪手阿梅迪·库利巴利闯入巴黎东部一家犹太人超市挟持人质,致4人死亡。“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

2015年8月21日:由荷兰阿姆斯特丹开往法国巴黎的一列国际列车上,发生一起未遂的恐怖袭击案,3名乘客在这次事件中受伤。嫌疑人携带的武器包括突击步枪,不过没有来得及使用就遭美国、英国和法国乘客制伏,避免了可能出现的更严重伤亡。

2015年11月13日:巴黎地区多个地点遭遇多起恐怖主义袭击,包括位于巴黎北郊圣丹尼的法兰西体育场、11区的巴塔克兰剧院等等。此次袭击导致128人遇难,250余人受伤。14日,“伊斯兰国”发布声明称对袭击负责。

2016年1月7日:在《查理周刊》遇袭案发生一周年之际,一名男子因试图闯入巴黎北部的一所警察局而遭警方击毙。该男子身上携带一把刀,且穿着疑似炸药背心,在强闯警察局时喊着口号。

2016年6月13日:一名自称效忠“伊斯兰国”的法国男子持刀杀害了一对警察夫妇,他们3岁的儿子幸免于难,之后持刀歹徒被警察击毙。事后,“伊斯兰国”宣称对该事件负责。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