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宪四党主张存分歧 就安倍经济学褒贬不一

2016-07-10 17:2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修宪四党主张存分歧 就安倍经济学褒贬不一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共同社近日以日本9个政党为对象实施了参院选举政策问卷调查。对于是否赞成在首相安倍晋三执政期修改宪法,被视为“修宪势力”的4党中,回答赞成是自民党和守护日本之魂党,公明党和大阪维新会没有表明立场。

日媒指出,这些或许是顾及一贯要求谨慎行事的支持群体以及考虑了作为在野党立场的回答,但也反映出4个政党的主张并不一致。对于消费税增税延期后的充实社会保障措施的财源,各党意见出现分歧;对安倍政府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也评价不一。

日本自民党就修宪明确回答称“在继承和平主义等基本原则的同时,将实施适应时代状况的修改”。对于询问具体修改条款的设问,则回答“将致力于与各党携手,形成国民共识”,有意通过国会讨论等提炼细节。

日本公明党则强调“(修宪)讨论尚未成熟到可以向国民展示备选项的程度”。大阪维新会表态“将同意在国会展开宪法讨论”,但也就修改《宪法》第9条和新设紧急事态条款指出“国民理解并不深入,此事为时尚早”。

新党改革要求展开深入探讨。日本民进党、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反对在现行政府执政期修宪。

围绕安倍政府决定把2017年4月消费税增税计划推迟2年半,用于充实社保的财源出现不足一事,共同社询问了各党的看法。日本自民党选择的答复是“这是无奈之举”,但也仅表示“不会发行赤字国债作为财源”。

自民党的参院竞选承诺写明将确保稳定财源用于充实社保。公明党与守护日本之魂党回答称财源不足“是个问题”,表示将通过伴随经济发展而来的税收增加来充实社保。

日本民进党、大阪维新会和生活党回答将通过行政改革、削减政府财政支出来筹措财源。共产党和社民党提出加强对大企业和富裕人群征税。新党改革则表示要活用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970亿元)就业保险公积金。

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守护日本之魂党及新党改革对安倍经济学表示“肯定”;民进党、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则以贫富差距扩大等为由“不予肯定”。大阪维新会仅对货币宽松举措表示了“肯定”。

对于此次日本参院选举采用合并相邻选区的“合区”举措,在《公职选举法》修正案表决中投票赞成的自民党在问卷上选择了“反对”。

据了解,上述问卷调查通过向日本各党政策负责人等寄送书面文件的方式实施。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