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媒体社论称谈判才能解决南海争端

2016-07-06 16:1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菲律宾《世界日报》6日发表社论指出,通过双边谈判才能解决南海争端。

据菲国媒体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日在出席菲空军建军69周年庆典时表示,愿意在仲裁庭作出裁决后与中国就南海争端进行对话。6日出版的《世界日报》发表社论文章认为,这是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后第一次对南海问题和举行双边谈判表态。

文章提到,在菲国前总统阿基诺任内,菲当局关闭双边谈判的大门,单方面提起仲裁,结果导致菲中关系出现大倒退。菲新任外交部长亚赛日前在谈及南海争端时曾表示,南海问题已经历了几代人,如果双方能够一起工作,对菲律宾和中国都有利。

文章指出,众所周知,南海问题由来已久,由于涉及到领土主权,希望在近期内加以解决是不现实的。南海问题之所以复杂还有另一个原因,一些域外国家为了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横加干预,煽风点火,使问题更加复杂和难以解决。

文章还认为,在南海问题上,杜特尔特与阿基诺不一样,不会让美国牵着鼻子走,他会在中美之间寻找平衡。菲外长亚赛之前也曾表示,菲律宾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发展友好关系,其中包括美国、日本等。在解决南海争端问题上,菲律宾愿意与中国举行双边谈判。

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中国已一再表明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世界日报》社论认为,唯一可行的方法是,通过双边谈判才能解决南海争端。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