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议员“晒”收入 安倍晋三挣得少了

2016-07-06 08:3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新华社发

日本参众两院4日公开了国会议员2015年收入相关报告。报告数据显示,这些议员去年人均收入为2269万日元(约合147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公开的数据减少158万日元(10.3万元人民币),降幅为6.5%。

其中,首相安倍晋三去年总收入为3771万日元(245万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减少了268万日元(17.4万元人民币)。

【“首富”收入锐减】

这份报告统计了日本参众两院714名议员2015年的收入情况。虽然去年所有议员都拿到了全额薪水,但由于经济不景气,不动产、金融等行业不振,议员们的收入普遍减少。

数据显示,议员中的“首富”仍是自民党籍参议员渡边美树。他是餐饮连锁企业“和民”的创始人,2014年通过出售股份等方式赚得12.8亿日元(8313万元人民币),而2015年收入却大幅减少至1.5亿日元(974万元人民币),拉低了议员收入的平均值。

排在第二位的是公明党籍众议员冈本三成,为9174万日元(596万元人民币)。第三位是自民党籍众议员新谷正义,为8195万日元(532万元人民币)。

数据同时显示,议员们的股票分红等平均收入为273万日元(18万元人民币),比上年减少了112万日元(7.3万元人民币)。

以5000万日元(325万元人民币)为界,超过这一标准的共有19名议员,比2014年减少了3名。

女性议员中,收入最高的是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为2855万日元(185万元人民币),但在整体排名中仅排第70位。

【创收各有妙招】

除了担任议员的薪水外,议员们的收入来源可谓多种多样,包括开公司、出租房屋、经营停车场、演讲以及开设自动售货机等。

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50多名议员去年通过出租房屋和停车场等方式获得收入,占全体议员的约两成,其中包括6名安倍晋三内阁成员。安倍本人去年房地产收入为11万日元(7140元人民币)。

所有议员中,房地产收入最高的是公明党籍众议员冈本三成,共有房租收入6253万日元(406万元人民币),其次为自民党籍众议员神山佐市和自民党籍众议员高木宏寿。

从各党党首来看,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去年收入5989万日元(389万元人民币),连续4年排名第一。安倍晋三以3771万日元(245万元人民币)排名第二,大阪维新会共同党首片山虎之助以2321万日元(151万元人民币)排名第三。(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