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介绍普京访华成果

2016-06-28 01:1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交部发言人介绍普京访华成果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访华成果。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于6月25日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洪磊介绍,普京此访恰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

洪磊说,访问期间,习近平与普京举行了会谈,两国元首就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成多项重要共识。首先,双方同意要保持高层密切沟通,发挥顶层设计和重要引领作用,推动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第二,双方同意相互支持涉及彼此的核心利益问题,不断巩固和深化双方政治和战略互信。第三,双方同意深化务实合作和利益交融,深入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使中俄关系发展带来的福祉惠及两国和地区国家人民。第四,双方同意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加强协调和配合。

洪磊说,习近平同普京还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两国联合声明和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经贸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两国外长还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

洪磊表示,访问成果充分反映了当前中俄关系的密切程度和双方立场的高度一致,表明了中俄坚持全面战略协作精神和世代友好理念,加大相互支持,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坚定不移致力于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强烈意愿和切实成果。

洪磊说,多年来,中俄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始终坚持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成为大国构建和谐、建设性、平等信任、互利共赢关系的典范。

洪磊表示,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深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共同为实现中俄世代友好,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靳若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