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上的青春之都

2016-06-25 13:1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巴经济走廊上的青春之都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奥迈尔在伊斯兰堡经营一家手机店,华为、OPPO等中国品牌手机是他店里的主打产品。

十几平米的小店前后分成零售和维修两个区。由于坐落在首都闹市区,小店的月租金要500美元,但每个月能保证1500美元的盈利,即使除去两个员工的工资,奥迈尔的收入依旧可观。

他指着柜台上成排的华为模型机对我们说:“我一个月可以卖出60部华为手机。”

奥迈尔今年19岁,还没成家,他的年轻和没有负担让人很容易联想到他身处的这座城市——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

伊斯兰堡兴建于1961年,从开始建设的那一天起,这座城市便拒绝一切可能会影响居民生活的污染企业,并且十分重视绿化。因此,漫步在这座自然清新的年轻城市里,你可能看到不什么文物古迹,但也不会受到污染的困扰。

来自新疆伊犁的吴彦春在这里经营“华夏情”中餐馆已经六年了,北京烤鸭、水煮鱼等地道的中式料理都是到她店里必点的“看家菜”。

在装修精美的“香港厅”、“澳门厅”、“新疆厅”等包厢里,她招待过中巴两国的大使和官员,但更多时候还是给来巴工作的中国人烧上几道家乡菜,在味蕾上缓解一下他们的思乡之情。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不断“拓宽”和落实,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伊斯兰堡,投身两国之间在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去年,由华为公司承建的伊斯兰堡“安全城”项目投入使用,分布于首都各区域的1950台监控摄像头,协助当地执法部门监控各类盗抢犯罪和恐怖活动。

今年2月,在中国的无偿援助下,伊斯兰堡拥有了全球第一个用电“自给自足”的国民议会大厦。总装机容量1兆瓦的清洁太阳能发电可以满足整个议会大厦的日常用电需求,富余的能源还将输入巴基斯坦国家电网,补充民众的生活之需。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告诉记者,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和先行项目,当前总体进展顺利,双方优先落实的早期项目,已为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获得广泛认可。          

6月23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中)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摄)

吴彦春的第二家分店在半年前正式开张了,除了“餐饮部”,酒店的“住宿部”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寻求扩张。她说:“除了后厨的几个掌勺师傅,我请的全都是本地雇员。”

与此同时,奥迈尔也在期待事业上的进步。“等攒够钱后我还要把店面扩得更大,挣得更多!”

的确,年轻就是资本,在这座充满活力的花园之都,好戏才刚刚开始。(记者曹槟,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