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
2016-06-24

“黑色星期五”成真 英国脱欧或许只是开始

纷纷扰扰的英国脱欧大戏定格在6月24日,这个星期五注定是要载入后世历史的一刻。从此英国和欧盟路归路,桥归桥。坚持留欧的卡梅伦落寞惜败,这意味着他政治生涯的结束;2014年的苏格兰公投翻篇儿没多久又被重提;英镑应声暴跌,是198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股市动荡不安;英、法、德之间权力平衡由此被打破,将引起欧洲战略大地震……“蝴蝶效应”正在展开,也许脱欧只是一个开始。

“黑色星期五”成真 英镑遭1985年来最严重大跌

6月24日上午英镑兑美元汇率跌幅超过10%,盘中英镑兑美元跌破1.35,最低至1.3459,这是198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大跌。

“黑色星期五”成真,黑天鹅事件再度发威,全球市场惊涛骇浪,除避险资产外全部倾泻而下。有消息人士称脱欧成功,对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造成冲击,影响程度要盖过1992年英镑危机甚至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

全球股指期货普遍暴跌。英国富时100指数期货暴跌近10%;美股方面,标普500指数期货和纳斯达克指数期货跌超5%;亚太股市全线重挫,日经225指数期货一度大跌8.1%,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0分钟;多数新兴市场股市、汇市下跌,马来西亚股指跌1.6%,迈向1月来最大跌幅;巴基斯坦基准股指跌1.7%,创1月18日来最大跌幅;台湾证交所加权指数跌超3%;土耳其里拉跌超5%,突破1美元兑3里拉。

外媒援引交易员称,韩国外汇当局疑似在抛售美元,以抑制韩元贬值。另外,韩国政府称,将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召开关于英国脱欧的紧急会议。

脱欧后英国战略地位将下降

英国脱欧后,首先,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权利将减弱;其次,总部设在英国的金融机构将被迫迁走,这对以金融为主业的英国非常致命;最后,英国不再享受与欧盟达成自贸协议的国家的优待。

英国退欧谈判应该在未来两年完成,此时退欧将导致双方都承受巨大损失。

英国财政部估计,脱欧两年后,英国的产出将比留欧降低3.6%,“压倒一切的共识是……脱欧将在短期和长期降低国民收入”,公共财政的净损失将在200亿至400亿英镑。

脱欧很可能使英国的大战略面临严重压力,尤其是其联盟网络和伙伴网络。脱离欧盟的英国对华盛顿来说将变成一个吸引力下降的伙伴;如果英国军力的薄弱长期持续下去,情况更将如此。最后英国将调整重点,转向英联邦国家、金砖国家或者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引起欧洲战略大地震

英国脱离欧盟,这很可能是自苏联解体和德国统一以后欧洲大陆发生的最大战略地震。英、法、德之间权力和影响力的平衡(数百年来欧洲地缘政治的关键变数)将发生改变,而欧洲一体化这项工程也将严重削弱;与此同时,欧洲的东翼和南翼都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英国作为跨大西洋桥梁的价值将遭到破坏,并且可能去中东和亚洲寻找不切实际的替代。

脱欧还将打破欧盟的内部平衡。英国的退出只会加强欧洲剩下两大力量法德的影响力。在欧盟内部,这可能意味着德国领导的防务一体化行动加速进行,而英国对这项行动往往抱怀疑态度。德国在欧洲事实上的领导地位将有所扩大。这本身对英国不再构成主要问题,但可能加剧欧元区内部的矛盾。柏林和巴黎在外交方面将更有发言权,因为两国将对这个有5亿人口的集团扩大影响力。

从中期到长期,这甚至可能把欧盟的政策推向莫斯科。北约无疑是欧洲首要的军事集团,但欧盟的制裁一直是欧洲针对俄罗斯使用的最重要工具。法德在经济上与俄罗斯的相互联系强于英国。法国参议员上周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要取决对俄罗斯的制裁,德国对制裁也有抱怨之声。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将得益于北约在东边所做的重要新部署,但缺少英国的声音将让那些与俄罗斯交界的国家感到忧虑。

卡梅伦把自己“玩死了

每日电讯出了一个关于卡梅伦的投票。“卡梅伦应该离职么?”有65%的民众选择卡梅伦离职。

英国多家媒体24日根据公投计票结果表示,英国已表决选择退出欧盟。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后发表讲话称,将会辞去首相职务。

此前卡梅伦声称,不论公投结果如何,他都计划留任首相。然而,一些专家和卡梅伦所在保守党的成员称,如果他不自愿辞职,保守党也有迫使他离职的机制。如果卡梅伦决定辞职,他可能会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首的职务,但仍将留任首相,直至找到继任者。另一种观点认为,卡梅伦可能会继续担任现有职务,保守党内的一些脱欧支持者可能对他举行公投之举表示赞赏。

此前,84位保守党籍国会议员联名致函卡梅伦,呼吁无论公投结果如何,他都应该留下来继续领导保守党,署名的包括司法部长戈夫和前伦敦市长强森等高阶官员和脱欧派大将。但因为保守党议员裡约有140人主张脱欧,所以这封信不能视为全体效忠的表现。可能有部分保守党议员受邀列名但却拒绝签名,这代表反对卡梅伦的对手可能尝试在公投后的数周内,发起不信任投票。

李嘉诚旗下股票暴跌 投资英国失算

李嘉诚曾因将很多资产从中国内地退出,把大量资产配置投到英国而被聚焦。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李氏商业帝国在英国的总资产高达3900亿港元,包括3个港口、3家连锁店、1家移动运营商、1家铁路集团、1家区域电网公司、2家区域煤气公司、1家水务公司。其中,在伦敦市区还有一个3500套住宅的楼盘开发项目。

可惜,英国经济没有如李嘉诚设想的那么美,英国市场也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友好。此前,他要斥资约956亿元人民币想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营运商O2 UK,就被英国官方要求封杀。

至早盘收盘,恒生指数暴跌974.22点,或4.67%,跌破20000点大关,报19894.12。李嘉诚的长和系受压,长江基建(01038)列恒指成份指数跌幅榜第二,跌7.1%,或5.25,至68.7港元每股;长和(00001)跌4.58%,或4.2,报87.45港元。

“蝴蝶效应”将出现 英超未来也受影响

如果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那么北爱尔兰也将离开欧盟。北爱尔兰是HBO电视台热播剧《权力的游戏》的主要拍摄基地。制作这部成本相当高的电视剧,部分依赖着欧盟的欧洲区域发展基金所提供的资金,该项基金的目的是刺激整个欧盟经济增长。据称,《权力的游戏》每年在北爱尔兰等地创造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

脱欧还将影响英超的未来。英超联赛里大约有200名欧洲球员,大多数欧洲球员来自欧盟成员国,在欧盟任何一个国家工作和生活都不需要额外工作许可。同时英国顶尖的足球经纪人表示,如果对引进欧洲球员增加新规定,那么包括哈里凯恩和迪尼阿里等人在内的英国足球运动员身价,可能会暴涨40%。

英国主动将自己从欧盟中割离,会削弱英国作为全球科学和创新领导者的地位,重创学校质量,并限制英国人民的机会。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