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选两总理候选人硝烟不断 医保斗争进行到底

2016-06-23 00: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澳大选两总理候选人硝烟不断 医保斗争进行到底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截至22日,澳大利亚联邦竞选活动正在经历最后关头的倒计时。两位总理候选人当天又各自转战两地,叫卖各自的政策和立场。特恩布尔当天再次“进军”昆州,他公布了总价值达2.5亿澳元的拨款,带动当地就业及基础设施建设。而对手肖盾则回到悉尼,誓将医保斗争进行到底。

与此同时,联邦两党有关强硬边境及难民政策的斗争也在当天爆发。双方在为自己辩护的同时,极力呛声对手。此外,同性婚姻公民投票的话题也在近日闹得满城风雨……

放眼边缘 特恩布尔大方拨款VS肖盾紧抓医保

截至22日,距离7月2日大选投票仅剩一周半的时间,两位总理候选人仍保持着每天换一个拉票目的地的竞选节奏。

为吸引选票,特恩布尔当天在凯恩斯宣布了针对昆州总价值接近2.5亿澳元的拨款。他透露,联盟党在昆州的席位仍处于“激烈的交战”之中。其中,他承诺,将为解决昆州远北地区的失业问题,拨款3000万澳元。

同时,他还前往昆州东南部,承诺拨款2.15亿澳元用于该地M1高速公路的升级建设,从而方便往返于布里斯班至黄金海岸之间的通勤者。

据悉,联盟党的新“就业投资改革包”将为新成立的价值5000万澳元的“凯恩斯创新中心”提供1000万澳元资金。

特恩布尔表示,缓解交通堵塞对小企业行业至关重要。这将支持就业及经济的增长,并确保人们可以更方便地上班,以及在晚上下班后早点回家见到家人。

与此同时,身在悉尼的肖盾在面对媒体时,再次提及了医保政策。针对澳洲医疗协会(AMA)支持医保支付系统私有化的言论,他表示:“人们有权就支付系统是否由政府管理的问题,抒发自己的见解。”

然而,肖盾没有理会近日有关负扣税改革的报道,并表示,工党废除负扣税的做法是经过谨慎考虑的。此外,他还谈到了气候变化政策。他说,特恩布尔本是处理气候变化的专家,但因采用前总理阿博特的专家意见也已变得不再可靠。

聚焦难民 两党就强硬边境政策爆发舌战

除医保问题外,难民问题22日上升为联盟党与工党间斗争的又一大争议话题。先是联邦移民部长都顿当天确认了上月截获的难民船只现已安全遣返回越南的消息,紧接着表示,正是因为工党拒绝支持临时保护签证的做法,为人口走私者重启贸易开了绿灯。随后,工党发起攻击称,特恩布尔政府故意引导“蛇头”相信,工党将在上台后更改现有的强硬边境政策。

据悉,澳大利亚海军在6月初时截获了来自越南的难民船,都顿22日在布里斯班表示,现在该难民船上的21名难民已安全遣返至越南。

都顿表示:“人们觉得把难民船遣返,问题就解决了,但并非如此。”同时,他还谴责了工党欲取消在澳难民临时保护签证的计划,他表示,还有1.4万名难民准备从印尼偷渡来澳。

对于这一说法,工党党魁肖盾(Bill Shorten)在悉尼的竞选活动中指责道,特恩布尔政府故意让人口走私者以为,工党政府上台后将改变强硬的边境政策,“都顿和特恩布尔都试图让人们相信,如果7月2日工党政府上台,将有不同的边境政策。他们应为此行为感到可耻。”

他坚称,工党将与特恩布尔政府采取相同的政策,吓退人口走私者,“现在澳洲已经有不少持有临时保护签证的难民,特恩布尔你应该知道,现在你正在让纳税人承担他们的留澳费用。而这些人根本不被允许工作,或做其他任何事。”

肖盾还说:“在去年7月举行的工党全国大会上,我们就表示将支持遣返难民船只,我们将震慑人口走私者。自由党也知道这些,但将人口走私牵涉进党派政治斗争中,他们应为此感到羞愧。这一事宜本应高于政治,它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同性平权 黄英贤斥公投或引发恐同热潮

此外,同性婚姻也在近日成为联邦竞选活动的热门话题之一。已公开同性恋身份的工党影子商贸部长黄英贤21日在澳洲国立大学(ANU)发表演讲时表示,若举行同性婚姻公民投票,异性恋政客们是无法阻止仇视同性恋的人发表偏激言论的。联邦财长莫里森22日回应称,包括自己在内的保守派人士也会遭到与之相同的仇恨与偏见。

报道称,和自己的同性伴侣共同抚养两名女儿的黄英贤,在21日晚发表演讲警告称,同性恋澳人在面对仇恨言论时并不会心不在焉,而许多公投倡导者并不会理解。

她在演讲中表示:“这些仇恨言论是真的,真真切切发生在我的生活中。在我的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早就预言了这场反婚姻平等公投的发生。只需简单的140个或更少字符就能实现。支持公投的异性恋政客们根本不会了解处处遭遇仇视与偏见的我们。”

在被问及黄英贤的讲话时,出席五旬节会教会(属于基督教新教宗派之一)活动的莫里森表示,自己对她所提出的同性婚姻问题很关注,但仇恨言论并不只限于辩论一方。他说:“坦白说,持非常强硬宗教观点的人们,同时也遭受着可怕的仇恨言论攻击。我理解黄英贤提出的问题。拿我自己的经历来说,那些与我有着不同观点的人,也对我实施过言语暴力与偏见。”

选票罗盘:澳人怎么看? 有关同性婚姻的7件事

澳大利亚政坛近日有关同性婚姻的话题愈演愈烈。特恩布尔此前承诺,将在连任后举行同性婚姻全国公投,而肖盾则发誓在接管政府100天内引入相关法案。那么,澳大利亚民众到底是怎么看这一问题的?“选票罗盘”(Vote Compass)给了我们答案:

数据显示,56%的受访澳人支持同性婚姻。其中,44%的人强烈支持。

墨尔本大学政治科学家马丁(Aaron Martin)认为,根据以上数据,公民投票或实现婚姻平等。

数据显示,所有受访者在“强烈支持”和“强烈反对”的问题上态度鲜明,没有人回答“不知道”选项。

女性受访者(65%)比男性(47%)更支持同性婚姻。

年轻人是支持同性婚姻的主力军。年龄段在18岁至34岁之间受访者,有68%的人赞同同性婚姻。

同性婚姻支持者自2013年后有所上升(从52%上升至56%,涨幅为4%)。

在受访者中,天主教徒(58%)比新教徒(41%)更支持同性婚姻。而没有信仰的人支持同性婚姻的比例最高,为82%。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