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不满市长人选 南非首都发生暴力抗议

2016-06-22 02:1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民不满市长人选 南非首都发生暴力抗议

中新社比勒陀利亚6月21日电 (记者 宋方灿)因为不满南非执政党非国大提名一位外省祖鲁族黑人竞选市长,南非首都茨瓦内(比勒陀利亚)6月20日至21日发生严重暴力抗议事件,民众焚烧车辆、袭击路人并洗劫商店。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对此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军方也在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非国大日前提名托科·迪迪扎为茨瓦内市长候选人,代表该党参加8月份的地方选举。不过,迪迪扎是来自外省的祖鲁人,与总统祖马同一个民族,受到了茨瓦内市一些居民的严重抗议。一位当地居民表示:“非国大不能让一个祖鲁人来统治佩迪、聪加、文达等民族的人。”他说,“她知道比勒陀利亚什么?她出生在比勒陀利亚的什么地方?她必须回她的夸祖鲁-纳塔尔省。”

抗议者指出,他们支持现在的市长库森托·拉莫库帕。在抗议发生后,拉莫库帕出面澄清说,他与此次抗议没有关系。非国大茨瓦内市党部的知情者透露,暴力事件的幕后推动者为“内部叛徒”。

抗议活动从周一开始,当晚至少有19辆巴士被纵火焚烧。21日,抗议民众继续走上街头,焚烧轮胎,向一些过路司机投掷石块,还有一些人趁乱抢劫商店。抗议事件发生后,茨瓦内市中心的人群已被疏散,很多商店被迫关门,一些警察也溜之大吉。南非国防部透露,目前军方已经收到了20起暴力事件的报告。目前,当局已经逮捕了一些抗议者。

对此,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警告说,要注意一些部落主义者的行为。“我们非常非常关心这整个问题。我们已经注意到一些部落主义言论。比如说,有人出生在另外一个省,住在一个像比勒陀利亚这样的城市,就不能参选其市长。”他说,“现在这些已经违背了我们作为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所要追求的价值观。我们应该按照宪法行事。”

拉马福萨表示,“暴力并不能解决问题,如果有问题,那么就应该坐下来讨论。我们对暴力行为予以最强烈的谴责。”他表示,尽管有传言说军方将出面维持秩序,但目前这还没有被提上议事日程。

南非国防部长恩夸库拉表示,军方已经关注到暴力抗议事件,但是目前仍保持克制,只有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才会出动军队维持秩序。“我们目前每天都会对形势进行评估,会根据具体的评估结果来决定是否出动国防部队。”她说,“那是我们最后的底线,因为现在全国各地都部署有警察。”

她谴责那些破坏财物和暴力袭击的行为。“这是不能接受的,也不应该继续下去。政府希望各方保持冷静,我们将会应对目前的局势。”(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