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升初出现“竹岛考题” 争议领土成试题引担忧

2016-06-21 08:39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小升初出现“竹岛考题” 争议领土成试题引担忧

“地图上标注为C的国家非法占领了日本领土竹岛,请问该国是以下哪个国家?”这是日本一家模拟考试公司今年推出的一道选择题。据日本媒体20日报道,随着竹岛(韩国称独岛)和钓鱼岛从2015年开始被写入日本小学教科书,相关考题开始出现在日本初中入学模拟考试中。不少日本专家和家长担心,考题中出现存在分歧的用语,可能会导致学生在没有充分学习历史的情况下,为应付考试而只背诵一些专用词语。

2014年4月,日本公布了2015年版小学教科书审定结果。在政府要求“充实领土教育”的方针下,日本小学五六年级使用的所有社会教科书应明确记载“日本固有领土”,并加上“竹岛被韩国非法占据”等观点。这在日本尚属首次。之后,发行小学社会教科书的日本4家出版社通过了该审定结果,加上了对竹岛和钓鱼岛的相关说明。

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称,推出上述“竹岛选择题”的模拟考试公司负责人称:“2013年前后,部分私立初中的入学考试就出现过与领土相关的考题。而在4家出版社全部采用政府审定结果后,对考生而言这当然是应该了解的知识。”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孩子的感受和各自成长环境不同,对领土的想法会存在差异,所以一般在考题中会避免使用“非法占领”“非法占据”等表述,“而这次,出题者应该只是按教科书里写的出题。”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东京书籍出版社发行的教科书是这样描述的,“位于日本海的竹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现在被韩国非法占据”。对于钓鱼岛,教育出版社的教科书称,“冲绳县的尖阁诸岛是日本领土,但是中国主张是其领土”。书里还加上了“中国船只不断侵犯尖阁诸岛周边领海、违法捕捞”等内容。

对于争议领土的内容成为考题,不少日本家长和学者表达了不安。共同社称,一名大阪府家长看到儿子的模拟考试中出现含“非法占领”字眼的题目吃了一惊。他表示,此事有欠考虑,担心孩子乖乖接受教授的这种内容,“上课时学习领土问题,这些可以成为了解历史背景的材料。但考试的目的是写出正确答案得分啊!”居住在东京的学生家长松本花子认为,如何从众多观点和资料中筛选出最真实的东西编写教科书教育下一代,这需要的不仅仅是政治立场,还应该有学者的诚实和教育工作者的良心,因为教育不该为政治服务,而是要对未来负责。专攻社会科教育的金泽大学教授村井淳志表示,“对存在分歧的名词解释和表述有必要慎重对待。相比让学生为应付考试而背诵,从多元角度传授知识更重要。”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