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2016-06-17

英女议员身中多枪又被补刀 什么仇什么怨?

6月16日发生在英国约克郡的伯斯托尔的枪击案举国震惊。“留欧派”议员乔·考克斯在选区拉选票时被枪杀,之后还被枪手用猎刀连砍数刀,随即身亡。这是英国自1990年以来又一位在职议员被杀害。政界人士纷纷悼念,所有脱欧公投拉票活动暂停一天。凶手究竟和这位议员有多大仇?而这一场颇具悬念的脱欧公投又将对全球产生什么影响?

枪手是坚定的脱欧派支持者

距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只有一个星期,“脱欧派”在最新公布的民调中领先“留欧派”,两者的差距也呈扩大的趋势,打破了外界预期的英国“必然留欧”的猜测,这也让两派加紧造势活动。而议员乔·考克斯是坚定地留欧支持者,当天她正积极参与“留欧”造势活动。

目击者称,考克斯准备接见选民时,有两名男子发生争执,考克斯上前劝阻,戴白色棒球帽的男子挣脱开之后,身体朝后退了几步,然后,对准考克斯就是两枪。他一边开枪,一边高声喊道“英国优先,英国优先!”周围的人惊呆了,惊叫着,围上去要他住手。但是,枪手还是非常坚决,他走近倒下的考克斯,俯下身去,用手枪对准她的脸,又开了第三枪。接着枪手从随身的包里又掏出一把打猎用的长刀,对准考克斯连捅数刀。这个举动把冲上去的人都吓坏了,尖叫着四处奔跑离开。

枪手开枪时大叫“英国优先”口号, “英国优先”是英国极右翼的政党。英国优先党副领袖弗兰森对事件表示震惊,称“英国优先”是脱欧派的常用口号。当局怀疑嫌犯的行凶动机,或与不满考克斯支持留在欧盟的立场有关。

女议员被视为“明日之星”

现年41岁的考克斯来自英国工党,1995年毕业于剑桥大学,在非盈利组织Oxfam(乐施会)工作过。她还是前首相布朗夫人的顾问。2015年,40岁的考克斯就成功当选为英国国会议员,被誉为政坛的“明日之星”。

考克斯曾在国际慈善组织工作。她在2015年的大选中当选下议院国会议员。(下议院是一个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机构,称为国会议员,常用的英文简写则是“MP”(MembersofParliament)。下院议员是经由“得票最多者当选投票制”选出,国会每届不可长于5年,每5年之内就要宣布解散。而自1902年起,历任的英国首相也同样是下院议员。)她一直表态支持英国留在欧盟,最近数周多次参加留欧派宣传活动。另外,她也被视为叙利亚问题上最直言不违的国会议员之一,曾批评英国政府不愿意加强军事介入打击IS。

欧美政界纷纷表示谴责

考克斯遇刺身亡在英国政界引起了震惊。英国政府大楼下半旗致哀。

首相卡梅伦慰问了考克斯及其家人。他原定当晚到访直布罗陀,出席留欧造势活动,受枪击案影响,活动已经取消。卡梅伦称:“我们失去了一位巨星,她是一位伟大的竞选国会议员,富有同情心。这是正确的,我们都暂停这次公投的拉票活动,所有人都会支持考克斯的家人和选民,在这可怕的时刻。”

工党党魁科尔宾与国会议员在下议院大楼外放下蜡烛和鲜花,悼念考克斯。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和英伦银行行长卡尼出席银行家晚宴时,均为事件致哀。

德国总理默克尔谴责袭击,认为这是一起悲剧,但她不希望把事件牵扯到英国脱欧公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对考克斯遇害表示震惊,向她的亲属表达慰问。柯比表示,美国关注在英国出现的暴力事件,相信英国警方和执法部门有能力应对。

法国总统奥朗德也深表震惊,并称全力支持英国人民。

法国总理瓦尔斯也对考克斯遇刺深表悲痛。他说,我们的民主理念受到威胁。

脱欧派来势汹汹

英国渔民组舰队要求脱欧。6月15日,一支20多艘船的舰队全力驶入伦敦市中心泰晤士河,强烈要求英国民众投票脱离欧盟。据悉,这些人大部分是渔民,他们高举脱欧的旗帜。

91岁的英国二战飞行员为呼吁民众支持英国脱离欧洲已经走遍英国各地。报道称,91岁的二战英国皇家空军飞官尼利期盼英国能脱离欧盟。尼利称,脱离欧洲并不代表英国就会衰落。

民调显示,18岁至24岁的年轻人支持留欧比率接近70%,但在较年长受访者的组别,脱欧派所占比率上升,55岁或以上人士有64%支持脱欧。而这也决定着最终的投票率,仅56%年轻人表示会投票,而55岁或以上组别逾80%受访者表示会投票。

英国“脱欧公投”引全世界担忧

Brexit(英国退欧),是近来英国媒体上几乎天天见的热词。目前,这场越走越怪的英国退欧公投离正式投票仅剩一周,无论是英国民调或者是全球市场,仿佛全都乱了套路,投票结果难以预测,英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命运正悬于一念之间。

汇率市场风云变幻,英镑波动剧烈。对英国退欧的不安情绪打压英镑兑美元跌至七周低点。分析师表示,对英国6月23日举行的退欧公投的紧张情绪令避险买盘加剧。全球投资者将愈发规避英国股市,进而或将导致英国公司的盈利下降,促使英镑加速贬值。不仅是英镑和英国股市,欧元和欧洲股市也受到连累。野村分析师高图认为,如果英国民众投票退出欧盟,全球股市可能会下跌2%,英镑将下滑20个基点,日元兑美元将大涨8%到9%。

欧洲央行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丹尼尔·努伊13日表示,已对欧元区银行关于英国“脱欧”可能性风险的应急预案进行了审查。根据公投产生的不同影响,风险管理有明显差异。我们启动预案的目的是保证银行能够应对风险,从而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

为应对“脱欧”带来的冲击,英国央行自6月14日起,月内将进行三次额外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以为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

日本央行14日也出乎市场意料取消公开市场购买债券的操作。日本媒体称,这是为了防范即将到来的英国公投是否退出欧盟可能引起的市场动荡。

同时一份民调显示,除了英国,竟然有接近一半的欧洲人希望有公投“脱欧”的权利。这份民调覆盖了6000多名来自欧盟八大国家的欧洲人,这些国家包括比利时、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波兰、西班牙和瑞典。更令人吃惊的是,民调结果显示,45%的人希望拥有公投的权利,大约三分之一的人表示,如果有公投的机会,他们会投票给“脱欧”。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