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说地缘政治影响艾滋病病毒在欧美传播

2016-06-17 00:1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研究说地缘政治影响艾滋病病毒在欧美传播

新华社伦敦6月15日电(张家伟)英国牛津大学15日说,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的一个国际团队对艾滋病病毒自上世纪70年代初“登陆”美国后如何进一步在欧洲地区传播进行分析发现,通过对人口流动的影响,地缘政治因素在艾滋病病毒从美国到欧洲的传播过程中起了较大作用。

艾滋病病毒又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分为HIV-1和HIV-2。多数国家的HIV感染病例是由HIV-1造成,感染HIV-1后超过90%的患者会在10年至12年内发展成艾滋病。

这项已发表在《传染病分子流行病学和进化遗传学杂志》上的报告说,目前已知在艾滋病病毒开始大规模传播初期,欧美国家主要感染病例均由HIV-1的B亚型病毒毒株导致,但此前对艾滋病病毒从非洲经海地传播到美国后如何进一步扩散到欧洲地区一直没有详细研究。

由牛津大学和希腊雅典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分析了从欧洲一些国家获得的HIV-1的B亚型病毒基因序列样品,以便重构它们过去多年的传播路线和规律。他们发现,这一亚型毒株开始大规模传播初期,北美地区除了是受影响地区,也是主要的病毒扩散地,而病毒传播的一个主要“下家”就是欧洲。

报告说,在艾滋病病毒由北美向欧洲传播过程中,早期西欧国家受影响最大,中欧和东欧国家相对较小。与此相对应的是,在这一时期,受冷战等地缘政治事件影响,美国与许多中东欧国家在贸易、旅行和移民等领域开展交流相对少,与西欧国家交流则维持在正常水平。

报告作者之一、雅典大学助理教授季米特里奥斯·帕拉斯凯维说,艾滋病病毒在欧洲传播初期,在东欧和西欧地区传播的病毒基因序列有明显不同,这很可能与当时冷战等地缘政治事件对欧洲大陆人员流动的影响有关。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冷战结束,东西欧人员流动日益频繁,这两个地区传播的艾滋病病毒基因序列又趋于一致。

研究团队认为,这显示艾滋病病毒在欧美国家的传播规律与影响人员流动的地缘政治因素存在一定关联,未来在制定应对这类病毒传播的政策时应该从全球视野出发,并将政治和社会经济方面的因素纳入其中。

另一位作者、牛津大学学者吉卡斯·麦吉奥尔吉尼斯说,病毒的动态传播变化受宿主状况影响,而人类作为艾滋病病毒主要宿主,流动情况又往往受到地缘政治发展的影响。另外,一个国家本身的影响力也会与其在某种病毒传播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联系在一起,在20世纪下半叶,艾滋病病毒从北美传播到欧洲地区的过程正符合这一规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