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掀控枪大讨论 军事化步枪被指专为屠杀设计

2016-06-15 15:1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再掀控枪大讨论 军事化步枪被指专为屠杀设计

发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枪击案在全美再次掀起了关于控枪的讨论。美国民主党13日向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施压,要求国会立法更严格管制枪械销售。与此同时,不少美国媒体在讨论奥兰多枪击案中凶手使用的军事化AR-15突击步枪是否应该被禁止。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4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约什·厄内斯特(Josh Earnest)说:“有人认为,国会可以做些事来阻止人们轻易得到这种战争武器(奥兰多枪击案凶手使用的AR-15突击步枪)。总统对国会的不作为已经感到沮丧,有时甚至感到愤怒。”厄内斯特说,这种枪械是设计给战场使用的,而非佛罗里达州街头。

另据路透社报道,纽约州联邦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等民主党人说,他们将尝试最快在本周内要求国会针对阻止列入“恐怖分子黑名单”的人和其他“恐怖分子嫌疑犯”购买枪械或爆炸物的措施进行表决。

报道称,参议院民主党人正在尝试再次提出去年12月没有获得通过的一项控枪法案。不过,没有迹象显示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这一次可以针对控枪法案达成协议。但舒默表示:“我们将不断尝试。”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3日的报道称,奥兰多枪击案使全美再次掀起一个老话题,那就是军事化步枪是否应该被禁止?

报道称,奥兰多枪击案凶手使用的AR-15突击步枪是美国最流行的步枪。控枪支持者认为,这类步枪的设计初衷就是杀人;而控枪反对者则称,禁枪会侵犯守法公民的权利,因为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美国人民拥有持枪权。

纽约市公民犯罪委员会主席理查德•阿博恩(Richard Aborn)表示,AR-15步枪属于军事武器,设计初衷就是用于近距离战争,所以人们总是不停地在重大枪击案中看到它,因为它们被设计的初衷就是:屠杀人类。

而美国步枪协会则称,AR-15突击步枪用于自卫、娱乐性射击以及狩猎,在射击比赛和正式训练中被使用最广,协会坚决反对禁枪。

据悉,美国联邦上一次颁布攻击性武器禁令是在1994年,由当时的总统克林顿签署,当时对高容量弹匣以及攻击性武器规定了10年禁期。禁令已于2004年到期,到期后并没有延期禁令。

2013年,美国步枪协会执行副总裁韦恩•拉皮埃尔(Wayne LaPierre)曾在国会上表示,当年的禁令都是针对一系列半自动枪械,都是在狩猎、目标射击和自卫中最受欢迎的枪支。禁令结果证明其对于降低犯罪没有任何效果。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院教授、《枪战:美国持枪权之争》的作者亚当·温克勒(Adam Winkler)也指出,1994年至2004年攻击性武器禁令的效果未知。数据显示,犯罪现场发现的攻击性武器是少了,但是枪支暴力犯罪以及死伤并没有减少。他说:“攻击性武器禁令很难有效,问题在于替代品太多,而且很容易得到。”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