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宣布推迟增税 参院选战再祭“经济牌”

2016-06-02 00:3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倍宣布推迟增税 参院选战再祭“经济牌”

中新社东京6月1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晚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将原定于2017年4月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的计划,再度推迟至2019年10月。

安倍强调,在即将到来的参议院改选中,将就此一延期“问信于民”。他并高调指称,是令“安倍经济学”加速,还是令其后退,将是此次选战的“最大焦点”。

由于本次日本常规国会会期当天告终,事实上已意味着由此进入朝野各方竞逐今夏参议院改选的“选战时间”。

在上一次解散众议院而实施的选举中,安倍阵营曾借助凸显经济政策“问信于民”的方策,轻易斩获绝对席位优势。此番参议院选举,“故伎重演”成其必选之策。尽管日本经济境况依然低迷,“安倍经济学”失败之说四起,但借助自民党“搞经济”的传统印象,安倍阵营仍寄望由此淡化其强推新安保法案过关后一直此起彼伏的反安保话题,至少令其成不了首要“争点”,从而实现通过此次选举,在众参两院皆握有发动修宪所必须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目标。

但安倍阵营此番选战刻意重打“经济牌”,究竟能否再度春风得意,还不能说是“板上钉钉”。仅以增税问题为例,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安倍在一年半前首次推迟增税之际,曾信誓旦旦“断言不会再有第二次”。如今言犹在耳,其巨大“落差”难免遭到质疑。而在野党方面更直指此结果系源于“安倍经济学的失败”。而再度延迟增税,也必然导致原计划使用增税部分作为财源的充实社会保障政策以及削减财政赤字举措遭受影响,其负面效应的幅度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