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将正式宣布推迟增税 “安倍经济学”遭批

2016-06-01 01: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倍将正式宣布推迟增税 “安倍经济学”遭批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当地时间6月1日正式宣布把明年4月的消费税税率上调时间再度推迟至2019年10月。在野党方面指责安倍“应该承认经济政策失败,立刻下台”。7月参院选举来临前,围绕“安倍经济学”成败的朝野政党拉锯战愈演愈烈。

据报道,6月1日傍晚,安倍晋三将配合例行国会闭幕召开记者会。届时,他将在记者会上结合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的讨论,就为何推迟增税进行说明。此外还将谈及社保财源确保课题以及日益严峻的财政整顿问题何去何从。

2014年11月第一次表明推迟增税时,安倍曾断言不会再度推迟。此后他也多次表示“只要不发生雷曼危机和大地震级别的事态,就不会再度推迟”,如今将被问及发言是否前后不一。

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就四个在野党为何提出不信任案批评安倍的姿态称,“危言耸听地说是雷曼危机前夕,夸张成‘全球经济的危机’”、“利用峰会企图把经济政策的失败蒙混过去”。

另一方面,自民党31日召开政调全体会议,认可了安倍的方针。该党干事长谷垣祯一称:“推动增税也好,退避也好,都会令人不安。能够消除这种不安的只有首相。”

公明党在常任高层会议等上把相关事宜的应对全权交托党首山口那津男,实际上认可了推迟增税。山口表示,作为为充实社保财源而采取的措施,安倍是准备不依靠赤字国债,另辟蹊径寻找出路,而非凭借消费税。

日本政府正在就参院选举的日程进行最后协调,准备6月22日发布公告并于7月10日投计票。安倍将经9月的外交日程,在同月中旬以后召开的临时国会上为再度推迟增税着手修改法律。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