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法改革之争撕扯法国社会

2016-05-31 04: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劳动法改革之争撕扯法国社会

法国政府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阿兰·维达利28日指出,法国的燃油供应情况已经有所改善,一些地区基本恢复正常,但还不能说危机已经结束。

法国政府10日动用宪法条款强行在国民议会(议会下院)通过劳动法修改草案后,法国各地爆发抗议活动,罢工潮席卷交通和能源部门。停工造成的燃油短缺,迫使法国自2010年以来首次动用燃油战略储备。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各党派团体围绕劳动法改革的争斗已持续两个多月,而且会继续发酵,这不仅是对法国政府的严峻考验,也影响到未来政局走向。

社会秩序严重受扰

劳动法修改草案在国民议会通过后,法国七大工会和学生组织呼吁发动新的罢工和示威游行,反对劳动法改革。

铁路、航空和地铁等公共交通部门及其他部门先后举行大规模罢工。同时,法国多个炼油厂和油库的员工罢工,造成燃油短缺,全国各地加油站前排起长队,政府被迫动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此外,法国核电站工作人员也开始罢工,电力供应也受到影响。

频繁的示威游行和罢工给普通百姓生活造成不便,也导致外国投资者采取观望态度。

法国石油工业协会主席弗朗西斯·杜塞28日表示,最近两天,燃油供应局势得到显著改善,但是在一些行业,局势仍非常紧张。

矛盾对立升级

围绕劳动法修改草案,劳资双方、各党派和团体缠斗不休。在劳动法修改草案通过后的第二天,法国国民议会就右翼反对党“共和党人”与中间派政党“独立民主联盟”提出的对社会党政府不信任案进行表决,不信任案最终未获通过。

法国总工会是劳动法改革最坚决的反对者,也是示威游行的主要发起者。法国总工会总书记菲利普·马丁内斯29日称接到总理瓦尔斯的电话,他在和瓦尔斯的通话中建议议会暂停审议劳动法修改草案。据法国媒体报道,其他主要工会领袖也接到了瓦尔斯的电话。

法国雇主协会主席皮埃尔·加塔呼吁(政府)对工会的“讹诈”进行抵抗,认为工会不负责任,使用了“流氓方法”。菲利普·马丁内斯说,政府和雇主协会在“散布仇恨”。

法国总统奥朗德27日向媒体表示,他将坚持推进劳动法改革,因为这是一个好的改革,改革的目的是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政府将继续努力,使劳动法修改草案最终在议会两院获得通过。

最新民调显示,66%的法国人认为政府应该撤回劳动法修改草案。

法国参议院预计将于6月中旬开始审议劳动法修改草案,6月底将进行投票表决。法国媒体分析说,参议院很可能对劳动法修改草案进行修改,然后将草案发回国民议会重新审议和投票。如果事态照此发展,法国各党派团体在未来一个月将争论不休,各种抗议示威活动也将继续。

政治博弈激烈

二战后,法国政府重视保护劳工权益,建立了完善的福利制度,企业不能随意解雇劳工。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法国劳工制度弊端凸显,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竞争力不足。

法国总理瓦尔斯属于执政党社会党内的右派,重视效率。他希望实施务实改革,放松管制,弱化对劳工的过度保护,赋予雇主更多用工自主权,以此来盘活僵化的劳动力市场,进而提升法国经济竞争力。

然而,瓦尔斯政府推行的一系列改革频频遇阻,右翼反对党“共和党人”与中间派政党“独立民主联盟”不时发难,社会党内的左翼也经常不配合瓦尔斯的行动。两年来,瓦尔斯多次动用宪法条款,不经议员讨论和表决,强行通过改革法案。

此间观察家认为,法国各派政治力量围绕明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的激烈争夺已经展开,基于政党利益和个人政治前途的争夺正在左右劳动法改革等社会重大议题。劳动法改革最终如何收场,对法国主要政党和政治人士的前途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新华社记者 郑斌  

(新华社巴黎5月29日电)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