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莫迪访伊朗 两国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2016-05-24 00:4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印度总理莫迪访伊朗 两国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德黑兰消息:印度总理莫迪23日正式展开对伊朗的访问行程。两国签署多项投资合作协议。

据印度和伊朗两国官方媒体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在首都德黑兰为莫迪举行了官方欢迎仪式。鲁哈尼随后与莫迪举行会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随后也计划与莫迪会见。

莫迪表示,他此次访问伊朗旨在全面提升两国关系。他说,两国签署了多项投资合作协议,其中恰巴哈尔港的合作协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鲁哈尼表示,伊朗与印度的合作对整个地区都是有利的。他还说,两国准备将双边关系从纯商业联系提升至全面的经济合作。

印度官方非常重视对伊朗恰巴哈尔港的投资。恰巴哈尔港位于伊朗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南端,靠近伊朗与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距离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不到100公里。

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莫迪的话说,印方准备对恰巴哈尔港投资5亿美元。印度与伊朗还谋求和阿富汗联合使用恰巴哈尔港。阿富汗总统加尼23日也到访伊朗,准备和印伊两国签署相关的三方合作协议。

另外,莫迪此访还寻求解决印度对伊朗欠下的石油债务问题。伊朗曾是印度的第二大原油供应国,但由于国际制裁和付款方式分歧等原因,印度欠下伊朗数十亿美元石油债务。莫迪希望借此访解决这一问题,同时探寻与伊朗在油气资源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莫迪此访是印度总理15年来首访伊朗,受到外界广泛关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今年年初开始执行以来,已有不少国际政要陆续访问伊朗,谋求与该国加深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