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人体移植手术:“换头”是瞎扯,装机械臂已成功

2016-05-19 08:2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揭秘人体移植手术:“换头”是瞎扯,装机械臂已成功

中新网5月19日电 随着医学技术飞速发展,现代人的寿命越来越长,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美国医学界日前传出好消息,该国成功实施了首例阴茎移植手术,这项技术未来有望造福在战争中受伤的士兵。除了各种器官移植手术,近些年,诸如仿生器官、机械义肢等医学科技也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美国波士顿的麻州综合医院在16日宣布,他们成功为一名64岁男子实施了阴茎移植手术,患者术后恢复状况良好,医生对他恢复丧失菜单示“谨慎乐观”。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医生进行手术。

据介绍,这名男子4年前因罹患癌症而切除大部分阴茎。本月稍早些时候,麻州综合医院的医护人员用了15个小时,完成了这台在美国创下“首例”的手术。

不过,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和南非已经先后在2005年和2014年成功实施了两例阴茎移植手术。更让人称道的是,南非接受移植的小伙不仅器官功能完全恢复,还让女朋友怀了孕。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4年10月,瑞典一名接受移植的女性,成为世界上首个接受子宫移植后产下宝宝的女性。图为她产下的宝宝。

同样的,器官移植手术也给许多因疾病无法当母亲的女性带去了福音。自2000年沙特进行全球首例手术以来,已有多个国家成功为女性患者进行了子宫移植。2014年10月,瑞典一名接受移植的女性更是“喜当妈”,成为世界上首个接受子宫移植后产下宝宝的女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一名男子在“换脸手术”期间面部的变化情况。

作为人体面积最大的器官,皮肤也是器官移植研究领域的一大课题。随着皮肤移植技术不断成熟,曾经只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换脸术”也成为现实。有统计现实,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进行了超过20起换脸手术。

点击进入下一页

颅内透视图。

最近,还有一项移植技术被炒得沸沸扬扬,那就是“换头术”。有印度媒体称,全球首例换头手术预计将在2017年进行。更吸引人眼球的是,根据报道,此次手术在中国做,由中国医生操刀,患者也是中国人。

不过,这一消息随后就遭到了中国医学专家辟谣,称子虚乌有,纯属杜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左图为前奥运选手、“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右图为一名安装了机械手臂的英国小伙。

身体出现伤残,通过移植的方式来“以肉补肉”,这固然是好事,但如果没有可以用于移植的器官或肢体,也可以用义体代替。

医学和科技的结合之下,现在的义体已经不再是普通的“假眼、假腿、假胳膊”。它们可以是像“钢铁侠”一样的机械手臂,也可以是帮残疾人跑进奥运会的腿上“刀锋”。而随着全球科学家对生物打印技术研究探索,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移植手术中用到的“血肉之躯”不再靠“摘”,只要“打印”就能得来。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