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将首访日本广岛 不为二战期间投下原子弹道歉

2016-05-11 08:1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巴马将首访日本广岛 不为二战期间投下原子弹道歉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东京、华盛顿记者报道:日本和美国双方10日宣布,赴日出席七国集团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27日访问广岛,但美方表示此访并不是为二战期间美国在广岛投下原子弹道歉。

日本政府说,七国集团峰会将于26日和27日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召开。峰会期间,奥巴马将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下,访问约400公里外的广岛。日本媒体称,奥巴马将成为首位访问广岛的美国在职总统。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称,奥巴马将借对日本广岛的“历史性”访问,彰显“美国不靠核武器追求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承诺。

欧内斯特本月2日曾表态,奥巴马不认为日本应为1945年遭受原子弹轰炸而得到道歉。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10日也称,奥巴马访问广岛不会重新审视美国在二战后期使用原子弹的决定,而是“聚焦共同的未来向前看”。

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向广岛和长崎空投原子弹。长期以来,日本借此把自己描绘成二战“受害者”,但很少提及日本遭原子弹攻击的历史背景。日本政府此前多次极力主张奥巴马在任期内到访广岛或长崎。

在访问日本并出席七国集团峰会前,奥巴马还将访问越南。(参与记者:沈红辉、刘秀玲、陆佳飞)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