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臆测中国封锁南海 专家:完全是无稽之谈

2016-05-09 08:0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福布斯》臆测中国封锁南海 专家:完全是无稽之谈

前不久,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对美国及其地区盟友发出警告,称如果美舰“威胁性”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就将封锁这一通道。美国《福布斯》网站8日由此事提出一个耸动观点:中国可能会像伊朗一样封锁南海。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都表示,这是恶意推演,完全是无稽之谈。

霍尔木兹海峡号称中东海上咽喉。全球约1/3的海上石油贸易需取道于此。伊朗和美国历史上曾数次于霍尔木兹海峡爆发冲突。而南海同样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交通要道。“伊朗威胁要关闭海上石油要道,中国在南海会不会也这么做?”《福布斯》网站8日以此为题发表文章称,伊朗的举动似乎是中国未来在南海采取行动的“先兆”,特别是在中国加强填海造地等“军事活动”的背景下。

对于美媒的说法,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南海是中国的经济线,经由该地区的对外贸易和物流占60%,进口油气也有较大比例通过南海,如果将其封锁,相当于“自断生路”。庄国土认为,想封锁南海的“不可能是中国,只有可能是中国的对手”,正是因为如此,美媒的说法更像是一种“威胁”。另一名中国南海专家也认为,《福布斯》的观点纯属无稽之谈。现在距南海仲裁案宣布裁决的时间越来越近,美媒想在这个时候向中国施压,并抹黑中国。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