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选出历史上第一位穆斯林市长

2016-05-07 11:3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国伦敦选出历史上第一位穆斯林市长

中新社伦敦5月6日电 (记者 周兆军)英国伦敦市长选举结果6日揭晓,工党候选人萨迪克·汗(Sadiq Khan)当选,成为伦敦历史上首位穆斯林市长。

在这次选举中,萨迪克·汗获得超过44%的选票,他的主要竞争对手、保守党候选人扎克·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获得35%的选票,其他几名候选人的得票率都只有个位数。

萨迪克·汗今年45岁,出身平民家庭,是来自巴基斯坦的移民后裔,父亲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母亲是一名裁缝。他儿时住在伦敦南部的一个政府廉租房里,就读于当地普通的公立中小学,大学时学习法律,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权律师。

萨迪克·汗从政后加入英国工党,2005年当选为国会下议院议员,并在工党执政时担任过交通大臣。工党成为在野党后,萨迪克·汗曾先后担任过影子内阁司法大臣、财政大臣等职。

在伦敦市长选举的同时,英国举行一系列地方议会选举,包括苏格拉议会、威尔士议会、北爱尔兰议会以及英格兰地区的124个地方议会选举。

在苏格兰议会选举中,苏格兰民族党获得63个议员席位,第三次获得选举胜利,保持苏格兰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但在这次选举中,该党在议会中的席位没有超过半数,将无法组成多数党政府。

工党在威尔士议会选举中赢得29个议员席位,保持威尔士议会第一大党地位。北爱尔兰议会选举结果尚未公布,根据民调,民主统一党将继续执政。

英格兰124个地方议会选举结果尚未完全揭晓,根据目前统计,英国两大政党保守党和工党的议员席位均有所下滑,自民党和英国独立党的席位上升。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