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多地举行活动纪念劳动节

2016-05-02 00:1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俄多地举行活动纪念劳动节

中新社莫斯科5月1日电 (记者 王修君)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当天俄罗斯多地举行活动,纪念这一节日。

当天在俄首都莫斯科,莫斯科工会联合会在红场组织民众进行传统的“五一”游行。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莫斯科和莫斯科州的各个工会代表、大学生、老战士和“统一俄罗斯党”以及“劳动联盟”代表均参加了活动。游行中,组织者喊出了“物价、税收不要上涨,工资和退休金要上涨”的口号。现场游行者手持蓝、白、红三色的旗帜、气球、标语等,一路跟随呼喊口号,现场秩序良好。

据俄内务部统计,当天红场游行共吸引了约10万人参加。

俄罗斯共产党、公正俄罗斯党等当天也在莫斯科组织了游行活动,参加者从数千人至上万人不等。

除了游行、集会等活动外,部分俄罗斯民众还在莫斯科街头自发地进行文艺表演。他们三五成群,弹着吉他、拉着手风琴,大声歌唱,尽情享受着节日的悠闲和快乐。

当天在圣彼得堡、喀山、新西伯利亚等城市均有民众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这一节日。

据俄罗斯联邦独立工会透露,整个俄罗斯当天共有200万至300万人参加了各种游行、集会活动。

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劳动节”。1886年5月1日,美国约35万人举行了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这次罢工遭到了美国当局的镇压,但也最终迫使美国政府宣布实施八小时工作制。

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为了纪念美国工人的“五一”大罢工,推进各国工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斗争,会议通过决议,在1890年的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示威游行,并决定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修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