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助叙完成巴尔米拉古城排雷

2016-04-23 07:1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俄助叙完成巴尔米拉古城排雷

俄罗斯军方21日说,俄军方已经彻底完成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叙利亚巴尔米拉古城的排雷工作。位于叙利亚中部的巴尔米拉有2000多年历史,去年5月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攻占后,多处古迹遭到破坏。

“到今天为止,对巴尔米拉古代建筑部分的排雷任务已经彻底完成,”俄罗斯军事工程师指挥官尤里·斯塔维茨基当天在叙利亚通过电视视频连线告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斯塔维茨基说,俄罗斯工兵在234公顷(2.34平方公里)的区域和通向古迹的23公里长的道路发现并拆除了2991个爆炸装置。

“现在工程师队伍已经开始对巴尔米拉居民区和机场进行排雷,”他告诉普京,“我们已经对367栋建筑物,40公顷(0.4平方公里)区域和9.5公里道路进行检查。1432个爆炸装置被摧毁。”

法新社援引斯塔维茨基的话说,位于巴尔米拉新城部分约560公顷(5.6平方公里)区域尚待进行排雷。

普京说:“请向所有人员转达我的谢意,这里面包括所有将士和其他提供安保的人员。非常感谢。祝你们成功。”

巴尔米拉古城位于大马士革东北215公里,是一座古罗马风格的历史遗址,有2000多年历史,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上连接波斯湾和东方各国以及地中海和西方各国的贸易中心,持续繁荣300年之久。

“伊斯兰国”去年5月攻占巴尔米拉后,大肆破坏珍贵古迹,包括两座18世纪大型神庙和一座2000多年前罗马时期建造的凯旋门在内的多处古迹惨遭厄运。一座同属罗马时期的露天竞技场被用作公开处决囚徒的场所。

叙政府军今年3月27日收复巴尔米拉后,普京致电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祝贺叙政府军在俄空军的支援下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巴尔米拉,并表示俄国防部将为排除古城爆炸装置提供最大限度的援助。

文/吕天然(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吕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