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都遭袭伤亡数百 塔利班春季攻势来势汹汹?

2016-04-20 11: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阿富汗首都遭袭伤亡数百 塔利班春季攻势来势汹汹?

当地时间4月19日上午,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国家安全机构遭到塔利班武装袭击。  

中新网4月20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9日,塔利班武装人员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发动袭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300余人受伤。阿富汗当局谴责此次袭击是“战争罪行”,誓言追查肇事者。而随着塔利班发起“春季攻势”,阿富汗国内安全局势未来料将更加紧张。

喀布尔市中心遭袭数百人伤亡 阿当局强烈谴责

此次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19日上午,目标为阿富汗政府国家安全局。喀布尔警方负责人称,多名武装分子相互配合发起袭击,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首先在国家安全局门口引爆车载炸弹,其余武装分子随后闯入安全局下属部门一栋办公楼,并与警察交火。

根据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公布的消息,此次袭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喀布尔警方则表示,袭击还造成320余人受伤。据报道,袭击中的死者多为平民百姓。

亲历袭击现场的警察形容,袭击中发生的爆炸十分猛烈,声音整耳欲聋,并冒出大量浓烟。而除人员伤亡外,爆炸造成数十栋居民楼、民居、商店,以及数栋阿富汗政府建筑受损。

据报道,武装人员和警方之间的枪战持续了数小时,之后逐渐平息。阿富汗内政部方面称,有至少1名袭击者被击毙。但一些安保官员担心,可能有炸弹袭击者逍遥法外。

袭击发生后,阿富汗塔利班在其网站上宣布对袭击负责,并公布了有关袭击的一些细节。阿富汗总统加尼随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袭击。阿内政部也谴责此次袭击是“战争罪行”,并誓言追查肇事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4月19日上午,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国家安全机构遭到塔利班武装袭击。

塔利班“春季攻势”来袭 阿国安全局势堪忧

就在喀布尔袭击发生前一周,阿富汗塔利班发布声明,宣布该组织将发起一年一度的“春季攻势”。此次袭击或预示着,塔利班未来会在阿展开更为密集的袭击。

近年来,阿富汗国内安全局势一直堪忧,频繁发生的武装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联合国在今年2月中旬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仅2015年一年,就有3500多名平民和5500多名安全部队人员在阿富汗国内各类冲突中丧生,另有7400多人受伤。

联合国对阿富汗援助机构则表示,2015年阿富汗平民伤亡总数是自2009年有记录以来最高的一年。

进入今年,紧张的安全局势仍在继续。联合国驻阿援助团本月17日发布报告称,2016年第一季度阿国内武装冲突造成至少1943名平民伤亡,其中死亡600人。反政府武装发动和实施的地面攻击、简易爆炸、复合式及自杀式袭击是导致平民伤亡的主要原因。

打乱地区平衡 美国中东政策让阿富汗形势更恶化

塔利班在阿富汗发动的袭击向来以政府机构、安全部队和外国军队等为主要目标,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几年的“春季攻势”声明中,塔利班几乎每年都宣布将目标对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

有分析指出,当前阿富汗和平进程进展缓慢,一方面是因为塔利班领导人更替导致该组织内讧不断,拖累和平谈判;另一方面则源于阿政府和塔利班在对外国武装态度上巨大差异。

塔利班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所有外国武装必须撤离阿富汗,否则“一切免谈”,而阿富汗政府则显然难以满足这一要求。以美国驻阿部队为例,由于塔利班有卷土重来之势,美国总统奥巴马应阿富汗官方请求一再推迟美军撤军时间表。这让阿富汗局势陷入“死循环”。

针对这一情况,美国媒体指出,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打破了地区平衡:塔利班占领了更多地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势扩大在该区域的影响力,“基地”组织也重新建立了训练营。这一切都令阿国形势不容乐观。 (完)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