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日苦战东南亚高铁 大马或青睐中国方案

2016-04-20 10:1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称中日苦战东南亚高铁 大马或青睐中国方案

据新华社电日本媒体称,连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与邻国新加坡的高铁建设计划朝付诸实施迈出了一大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两国有望在今年年中签署备忘录。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4月18日报道,以在东南亚搭建铁路网络为目标的中国,正在以资金为武器向马来西亚发起攻势,意欲推销新干线技术的日本,似乎不得不展开一场苦斗。

新加坡《海峡时报》12日指出,定于明年一季度进行的高铁竞标中,中国的国有铁路建设巨头中国中铁将与JR东日本展开对决。报道还说,新加坡方面对在车辆和信号系统方面经验丰富的日本企业抱有好感。另一方面,因为大部分路线位于本国境内且需承担巨额费用,马来西亚更关注车辆和技术都比日本便宜且在资金筹措方面更便利的中国方案。

有当地媒体认为:“纳吉布将在高铁项目竞标期间作出有利于中国的决定。”

报道称,但是,中国在东南亚推行的铁路建设计划正面临困境。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3月25日宣布,在已与中国达成共识的全长873公里的高铁建设计划中,连接首都曼谷和东北部的铁路线将缩短至250公里。泰国将不再接受中国的贷款,而是自行承担建设费用,剩下的连接老挝的路线也将延期。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