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诺奖得主本月底将集体访朝 用意何在?

2016-04-20 00:3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名诺奖得主本月底将集体访朝 用意何在?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多家媒体18日报道,三名诺贝尔奖得主定于本月底开始对朝鲜进行“人道主义访问”。

法新社评述,在安理会近日通过涉朝决议的背景下,这一访问活动或招致外界批评。对此,活动组织方当天强调,三名诺贝尔奖得主此番将集中就经济政策、医学发展等话题与朝鲜年轻一代交流,访问不涉及任何政治事务。

【交流研讨】

法新社报道,这一访问的组织方是总部设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国际和平基金会,由20名诺贝尔奖得主赞助成立。

右二为诺奖获得者理查德·罗伯特。

此次计划访朝的诺贝尔奖得主是来自英国的理查德·罗伯特、挪威的芬恩·基德兰德和以色列的阿龙·切哈诺沃,三人分别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诺贝尔经济学奖和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美国媒体报道,三人定于4月29日抵达朝鲜,5月6日结束行程。在此期间,他们将在包括金日成综合大学在内的朝鲜三所名校举办讲座和研讨会,讨论主题包括经济政策和医学发展等。

国际和平基金会创始人兼负责人尤韦·莫拉韦茨说,过去两年,自己曾6次到访朝鲜以便为此次行程作准备。在即将到来的访问活动中,三名诺贝尔奖得主“将为朝鲜年轻一代带来有关未来(发展)的灵感”。

【或引批评?】

今年3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70号决议,针对朝鲜核、导计划规定一系列制裁措施,重申支持重启六方会谈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敦促朝鲜放弃核、导计划,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法新社评述,在这一背景下,三名诺贝尔奖得主的访朝活动或在某些方面遭到外界批评。

对此,莫拉韦茨表示,这次活动将不涉及任何政治事务。

“我们将以‘沉默外交’的方式进行访朝活动,集中于经济政策和医学发展领域,不会表达任何政治立场,”莫拉韦茨说,“聆听朝鲜年轻一代的意见,并与其互动沟通,或许能建立一种对话方式,有助于促进超越政治、且更为广泛的相互理解。”(记者刘曦,编辑王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