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以88亿美元价格买36架法“阵风”战斗机

2016-04-17 11:0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印度将以88亿美元价格买36架法“阵风”战斗机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5日报道,印度将以88亿美元的价格从法国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这意味着,两国拖了将近4年之久的军售大单终于有望“落停”。

按这家媒体的说法,印法两国将在3周内签署最终协议,但战机交付还得协议签署后再等18个月。

“阵风”战斗机是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研发的第四代双引擎、三角翼、高灵活性战斗机,号称全球最高效、最精密、最昂贵的多用途战斗机之一。

达索飞机制造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特拉皮耶13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我对近期签署最终合同寄予厚望”。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印度国防部官员15日晚些时候说,双方磋商确实到了“最后阶段”,但眼下什么事都还没有定论。

实际上,早在2012年,印度就表示有意向达索飞机制造公司采购126架“阵风”战机。只是,由于双方在价格、技术和生产转让等环节的分歧,谈判最终崩盘。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2014年上台后,两国重启多轮政府间谈判。印度草拟新的采购合同,将原来订单缩水至36架。

今年1月,法国总统弗朗斯瓦·奥朗德访问印度,两国签订十几项涉及国防、航天、核能、交通等领域的政府协议。外界对这份“阵风”战机协议格外关注。

当时,奥朗德和莫迪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已就战机采购达成政府间协议,谈判进入收尾阶段,“只剩一些财务问题有待解决”。而一名了解内情的法国官员透露,双方还在就价格争执不下。

路透社报道,由于印度最终决定只购买36架“阵风”战机,原定计划中剩余的90架战机成为各大飞机制造商追逐的焦点。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近日访问印度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就向印度方面分别兜售它们的F-16战斗机和F-18“超级大黄蜂”战机。(刘红霞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