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弹劾案加剧巴西阶层割裂 众议院将全体投票

2016-04-17 00:3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随笔:“我们是怎么到这个地步的”——总统弹劾案加剧巴西阶层割裂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16日电 随笔:“我们是怎么到这个地步的”——总统弹劾案加剧巴西阶层割裂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17日,巴西众议院将对弹劾总统罗塞夫的法案进行全体投票。为保证秩序,避免支持和反对弹劾者在游行中发生冲突,首都巴西利亚议会大厦前部委大道的草坪上近日竖起了一道墙。

这是用铁板搭建的临时隔离墙。自搭起的那一天,这道墙就引发争议,很多人甚至称之为“耻辱墙”,“拆墙”的呼声从没中断。“这墙将人民强行分开了。”

巴西总统罗塞夫和执政的劳工党是代表巴西劳动人民利益的政党,而对总统发起弹劾的是代表富人阶层的巴西民主运动党,随后响应支持弹劾的党派也均为右翼。

分析人士认为,巴西眼下政局波动主要是由于经济恶化令民众不满而致,而右翼势力趁机发难,推波助澜,寄希望借此将劳工党拉下台。

如果在17日的投票中支持弹劾案的众议院议员不足三分之二,弹劾案将被否决。但反对政府的势力不会轻易罢休,他们将找出更多理由再次提案,毕竟这次弹劾理由——政府未经国会批准而暂时从国有银行贷款以弥补空缺和保持账面平衡——并不是很充分。

如果弹劾案在众议院获通过,它将被送至参议院审议。这会让劳工党政府支持者不服气。

支持政府的“农村无地劳动者运动”15日表示,如果弹劾案在众议院获通过,他们将集体罢工一天。该组织领导人说:“我们就是要让议员们看看,是我们这些劳动者在给国家创造财富。”

与此同时,支持弹劾总统的民众意见也不统一。15日提前来到巴西利亚准备游行的反政府民众已经发生争执。争执的关键在于,如果总统被弹劾,国家交给谁治理。按照巴西宪法,总统若被弹劾,将由副总统接任。然而,巴西现任副总统特梅尔也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同样面临被弹劾危险。

作为“足球王国”,巴西人喜欢用足球来阐释一切。这场两方支持者间的对峙被称为政治上的“FLA-FLU”。

FLA-FLU是指里约热内卢州两个最有名的足球俱乐部弗拉门戈和弗卢米嫩塞之间的比赛,这两支球队的交锋相当于“国家德比”。正如这场政治危机中,劳工党政府支持者使用红色,与以穷人球迷为主的弗拉门戈队队服颜色相仿;反对政府者代表色是黄绿色,球迷大多是富人阶层的弗卢米嫩塞队球衣也以绿色为主色。两队球迷水火不容,比赛场面火爆。

总统罗塞夫13日发表讲话,希望各党派能达成和解。但右翼党派并不买账,来自民主运动党的众议院议长库尼亚称“已不具备和解条件”,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内韦斯认为“这个和解建议来得太晚了”。

巴西是一个移民国家,各民族和种族的人们相处和谐,这里本是让全世界羡慕的快乐国度。眼下,巴西国家经济低迷,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召开在即,但尽管如此,代表不同阶层的党派间相互仍难以让步,这恰恰反映出巴西社会阶层间难以弥合的割裂。

一场弹劾案让巴西国家形象严重受损。在部委大道的隔离墙上不知是谁喷上了一行字:“我们是怎么到这个地步的?”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赵焱 陈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