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IS行动已持续20个月 奥巴马:IS败局已定

2016-04-15 10:2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击IS行动已持续20个月 奥巴马:IS败局已定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就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进展做出总结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肆虐的IS组织如今已处于守势,且“败局已定”。

奥巴马当地时间13日罕见地到弗吉尼亚州的中情局总部视察,同国家安全理事会成员以及中央情报局(CIA)各部首长讨论“坚定决心行动” (Operation Inherent Resolve)的执行进展。这个以美国为首的对抗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的行动,至今已经持续了20个月。

奥巴马说:“IS组织目前处于守势,我们则在发动攻势。我们现在气势高涨,并打算继续保持这股势头。”

他指出,美军空袭行动最近打死了三名IS组织高级领袖,本周一份报告也指IS组织目前的成员人数是2014年以来最少的。“未来我们希望铲除更多(IS组织领袖)。IS组织领袖每天醒来都会意识到,那可能是他们活着的最后一天。”

他补充说:“他们的战士人数估计是两年来最少的。越来越多战士意识到他们的败局已定。”

奥巴马强调,结束叙利亚五年来的内战,对消灭IS组织的行动而言至关重要。“所以我们持续通过外交手段来结束这场可怕的冲突。”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宣布,打击IS组织的第一阶段军事行动已经结束,美国主导的盟军将在下一阶段致力于“瓦解”该组织。

该联盟的打击IS组织行动分成三个主要阶段。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沃伦(Steve Warren)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第一阶段军事行动成功收复了四成此前被IS组织占领的叙利亚和伊拉克领土,从而削弱了该极端组织,阻止其发展成为常规部队。

“我们现在进入第二阶段,即瓦解敌人。”在这一阶段军事行动中,盟军将主要帮助伊拉克安全部队重新夺回2014年6月失守的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并试图将IS组织在叙利亚的大本营、北部城市拉卡与外界隔离。

沃伦也说,最终阶段行动是彻底消灭IS组织,途径是赋予伊拉克和叙利亚当地武装组织力量,确保圣战极端思想不会死灰复燃。

尽管IS组织仍控制着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片土地,但也遭遇了严重挫败,包括在伊拉克拉马迪失守。

沃伦说:“尽管IS组织仍有能力发动一些复杂的袭击,但他们已有近一年的时间无法占领任何重要的地域。”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