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策聊到宠物|这些年民众与普京的“花式”互动

2016-04-15 01:0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政策聊到宠物|这些年民众与普京的“花式”互动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 每年年底的大型记者招待会、与民众直接对话的“直播连线”再加上大大小小的媒体记者会,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一位特别乐意进行相对开放式互动的领导人。

这不,今年的“直播连线”如约在14日于莫斯科商栈展览中心进行。据称,截至13日,“直播连线”收到的短信留言已超过170万条。俄媒称,今年的主要问题将首先与俄国内经济问题和各地区发展有关。同时,由于即将举行国家杜马选举,讨论内容预计将更加丰富并且尖锐。

可以说,包括“直播连线”在内的“普京式”政治互动已成为俄罗斯人政治生活的日常。

大家不妨随新华国际客户端一起来感受下那些年与普京的那些“花式”互动。

普京从2001年自己的首个总统任期起开始举行“直播连线”年度答问会,只在2004年和2012年中断了两年。与在年底举行的大型记者会不同,“直播连线”面对的是普通民众。

每年,俄民众都通过免费热线电话、手机短信和互联网等提出数十万甚至数百万个问题,涉及的议题涵盖极广,大到国家关系、经济发展,小到个人爱好、家养宠物等。

每次“直播连线”时间都在4小时左右。2013年,普京直播连线历时最长,达到4小时47分,连线期间他共回答了85个问题。

有媒体解释说,“直播连线”如同一次由全民自愿参加的“国务听证会”。“直播连线”的内容包罗万象,反映出民众对俄内政外交形势和政策的看法以及对民生和社会问题的关注点。

普京通常会利用“直播连线”之机,向民众展示政府的工作方向和成就,讲解国家面临的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政府正在采取的相应措施。

一些俄罗斯评论家认为,“直播连线”的4个小时将整个俄罗斯变成了一座“全民戏院”,每位观看“直播连线”的人都参与了这场“国家大戏”的演出,一场需要处理几百万个问题的“国家大戏”固然需要精心策划,但这种戏剧化的政治方式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