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在中国仍属"小众" 学者:未真正进入人们生活

2016-04-01 08:2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愚人节在中国仍属"小众" 学者:未真正进入人们生活

4月1日是愚人节,这个源自西方的节日在传入国内后,受到了一部分年轻人的欢迎,“恶作剧”、“搞怪”流行一时。提到愚人节,文化学者胡野秋谈到了如下观点:“据我所知,中国古代没有类似愚人节的节日。这与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有关。我们一般对节日持有较为郑重的态度,所以节日一般都与祭奠、农耕等有关,而与纯粹的娱乐无关。在国内,愚人节也还是比较‘小众’,更未真正进入人们的生活。”

主流观点认为愚人节起源于法国 具有游戏性质

提及愚人节,相信多数年轻人对这个娱乐性的节日并不陌生。近几年来,愚人节在国内的热度不减,随着4月1日临近,某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各类整蛊玩具、愚人节创意礼物销量大涨,有的月销售量甚至达到了数千件。

“愚人节的由来,有很多的版本。其中比较主流的观点认为其起源于法国。据称,十六世纪中叶,法国采用新纪年法(即公历),以1月1日为一年的开端,此前,旧历是以4月1日作为一年的开端。”胡野秋介绍,但有很多保守派拒绝过新历,仍然会在4月1日这天互赠礼物、庆祝新年,“新派的人便在这天给保守派赠送假礼物、邀请他们参加假庆祝会,此后成为法国流行的一种风俗”。

随着这个风俗的流行,胡野秋说,愚人节后来又流传到英国及其他欧洲国家,随后被英国移民带到了美国。

“西方的大部分国家都过愚人节,东方国家如日本、韩国等也受到影响。”不过,胡野秋表示,“愚人节”并非任何国家的法定假日,“只是一个游戏性质的日子”。

愚人节在中国仍属“小众” 学者:未真正进入中国人生活

2013年,3月30日,西方愚人节即将来临,武汉欢乐谷上演了一场极具趣味性的“娱乐减压旋转椅竞速大赛”。参赛游客坐在办公旋转椅上,身体不离椅子,运用脚的力量,旋转着向目的地极速出发。比赛以两人一组接力进行,游客们纷纷上阵参与,“娱”乐愚人节。中新社发 胡芬 摄

虽然在西方出现时间很早,但胡野秋说,愚人节在国内开始流行的时间却应该已经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后的事情,“那时,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一般是出于好奇参与一下,但至今并未形成特别的习惯,更未真正进入中国人的生活。在国内,愚人节并不算太受欢迎,比较小众”。

其实,中国古代与西方会有一些节日的内涵、功能比较接近。比如至今仍在国内风行的情人节,古代人们所过的“元宵节”便与之有相似之处。但胡野秋认为,中国古代并无类似愚人节的“整蛊”节日。

“这与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有关。我们中国人一般对节日持有较为郑重的态度,文化中也较为缺乏游戏精神和广泛的幽默感,节日一般与祭祀、农耕等有关,与纯粹的娱乐关系不大。”胡野秋称。

胡野秋还认为,与一些“洋节”在国内流行的情况相比,国内的一些所谓的“节日”却不怎么有外国人会过,“像光棍节,似乎是发源于大学校园,后来演变为商业性的所谓节日,某种程度上只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并未形成自身的节庆特色”。

责任编辑:刘沁娟(QN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