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向安倍的"三支箭":安保法惹众怒 在野党誓拉其下马

2016-03-30 00:3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射向安倍的"三支箭":安保法惹众怒 在野党誓拉其下马

视频: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实施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3月30日电 3月的日本,对安倍来说,麻烦事颇多。昔日“软弱”的在野党抱团组建新党,誓要将安倍拉下马;安保法案在抗议声中上马,不断高涨的舆论可能影响今夏的参院选举;安倍经济学“旧三箭”“新三箭”乱发,国民伤痕累累,直接影响安倍支持率。擅长“射箭”的安倍,如今也面临着射向自己的“三支箭”,不知是何感想?

【第一箭:在野党组团 誓把安倍拉下马】

本月27日,由日本两个在野党——民主党和维新党合并组建的新政党正式宣告成立。这个名为“民进党”的新政党,在众、参两院拥有共计超过150个议员席位,由此成为目前日本政坛最大的在野党派。

日本两大在野党合并建党,组团发力,主要冲着台上的安倍政府而来,希望能打破安倍政府的“独大”格局。民进党代表冈田克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必须制止安倍政府的暴走”。他抨击安倍执政下作为宪法根基的和平主义被无视,社会差距被拉大。

冈田还强调此番联手结党,是让日本的政权交替成为可能的“最后机会”。今夏的参议院选举或将改变日本的政治流向。他同时呼吁“如果参众两院同日选举我们将予以迎战”,显示出与执政党自民党对决的姿态。

日本在野党重振旗鼓,“火力全开”向安倍政权叫板的势头,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威胁执政党仍是未知数。有分析称,就目前而言,对于安倍推进的安保法、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消费税增税及宪法修订等,民进党并未提出明确的对应方案,作为在野党第一大党,明显动力不足。

不过,面对一直被贴着“太软弱”标签的在野党的发力,安倍并非毫无忌惮。据称,安倍在2016年的战略就是放弃容易被在野党攻击的议案,而是在夏季参议院选举之前将经济放在最优先位置。

【第二箭:安保法惹众怒 安倍快被抗议声“淹没”】

2015年9月,安倍政府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该法案被认为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日本国会内外最具争议的法案。自去年提出,至强行通过,再到昨日的正式实施,反对和抗议之声从未停止过。

由于行使集体自卫权涉嫌违反日本宪法,新安保法遭到了日本在野党、宪法学者、普通民众等日本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3月29日,大批民众在国会前静坐示威,抗议安保法,称安倍政府的做法“缺乏诚信”;“安倍政治不容继续”的口号甚至入选了日本“年度十大流行语”。

日本民主、共产等五大在野党也向国会提交了旨在废除安保法的法案,欲使之成为参院选举的焦点。

不过,对于把修改宪法看成任内夙愿的安倍来说,强推新安保法只是完成了一小阶段的目标,再多的抗议和指责可能也无法动摇其最终决心,但他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参院选举,因为没有参院选举的胜利,就没有修改宪法的进一步可能。

由此看来,外界不断高涨的关于“战争法案”的舆论,对安倍来说,也是可能影响选情的利器。为避免对今夏的参议院选举带来影响,一直担忧舆论的安倍也不得不“低调行事”,在安保法实施之际,将一些敏感的任务内容,全都拖延到参院选举之后再行判断。

【第三箭:安倍经济学失败 安倍“三箭”乱飞】

2013年4月,日本政府推出“安倍经济学”时提出,在两年内实现通胀2%的目标。实际上,2015年日本通胀指数一直在0%上下徘徊。旧的“三支箭”没有取得成效,去年9月,安倍政府又推出新“三支箭”,不过被经济界普遍认为新目标脱离实际,难以实现。

那已实施三年的安倍经济学,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了?日本雅虎网站实施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6成以上的人认为,安倍经济学是失败的。网友认为,奉行追随美国、大企业优先、无视国民存在政策的安倍内阁“已经再没有任何值得期待的东西”。

实际上,由于日本经济减速迹象加强,该国民众要求采取经济对策的呼声正在高涨。日本媒体日前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连续两月出现下滑态势。而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下滑的最大原因,正是国民对于安倍经济政策的不满。

一方面,面对被认为是“劫贫济富”大骗局的安倍经济学,日本民众将钱袋子越捂越紧。另一方面,入托难的问题,也让民众怒骂射出育儿支援之箭的安倍。有年轻母亲因为孩子去不了托儿所,愤而发出“让日本去死”的帖子,惊动了日本国会,进而迫使安倍最终表态。

有分析称,安倍打出的经济牌看似有理论框架,内容五花八门,然而,在事实和数据面前,则显得苍白无力,处境尴尬。竞选之初,安倍喊出了“经济发展优先”的口号,3年多过去了,安倍经济学依然没有太大成效,且前景堪忧。

没有经济转好的成绩单,安倍政府还能走多远?(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