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进驻钓鱼岛附近岛屿 配雷达监视中国

2016-03-29 08:3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自卫队进驻钓鱼岛附近岛屿 配雷达监视中国

日本自卫队28日在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正式设立一座“沿岸监视部队”基地,标志着日本强化“西南诸岛”军事力量的新步骤。与那国岛属冲绳县管辖,面积大约30平方公里,人口约1500人。它位于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以南大约150公里。

这支“沿岸监视部队”人数大约160人,配备雷达,旨在24小时监控船只和航空器的活动,主要目标直指中国。

沿岸监视部队与那国岛基地2014年开工建设,是1972年美国向日本归还冲绳后日本首次在冲绳新建自卫队基地。先前自卫队最西端基地位于与那国岛以东的宫古岛,距离冲绳本岛大约290公里。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27日在与那国岛视察基地,称它“填补了防卫空白地区,具有重大意义”。

自卫队还计划今后数年内陆续部署警备和岸舰、地空导弹部队,包括在与那国岛附近的石垣岛和宫古岛分别部署大约600人和700人。今年1月底,航空自卫队成立第9航空团,为近50年来日本首次设立新航空团。第9航空团以冲绳首府那霸为基地,基地内配备大约40架F—15战机,数量翻了一番。

自卫队进驻与那国岛在当地引发巨大争议。去年2月,与那国岛居民就是否赞成自卫队进驻举行投票,结果为632人赞成、445人反对。支持建基地的民众希望自卫队入驻能拉动当地经济;反对者则担心,军事设施的存在可能使这座岛成为打击目标。

  >>反应

  中方望日在军事安全政策慎重行事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在回答有关涉日问题时说,希望日方多做对地区和平与稳定有利的事。

有记者问,日本启用了在与那国岛上的一座新雷达观测站,这一观测站位于钓鱼岛附近,此举是否针对中国?洪磊说,中方在钓鱼岛及东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维护钓鱼岛主权的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希望日方多做对地区和平与稳定有利的事,而不是相反。”

此外,日本政府日前通过内阁决议,决定自3月29日起实施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要旨的新安保法。有记者问:日本政府将于明天正式实施新安保法。中国对此有很多担忧的声音,具体担忧的是什么?新安保法实施后,中国政府是否有可能调整对日政策?

对此,洪磊指出:“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之所以在有关问题上一直表达关切,是因为历史原因。我们希望日方汲取教训,切实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政策上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新“安保法”今日生效安倍政权三招蓄势待发

  >>解读

按照日本内阁决定,实质上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29日正式生效,成为日本自卫队在全球范围展开行动的依据。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有关专家认为,突破战后体制并使日本成为能行使交战权的“普通国家”,是安倍政权的重大目标。

  >>备战参院

  为“修宪”铺路

新“安保法”标志着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不过在安倍看来,随后还有更重要的目标,就是修订《日本国宪法》。

《日本国宪法》第九条写明: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指出,新“安保法”生效,安倍政权已经实质“架空”现行日本宪法。要达到修宪,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自民党执政联盟须赢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并在全民公投中获得半数以上支持,方能最终实现。

  >>对外造势

  利用G7峰会“广告”

今年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将于5月在日本举行,安倍曾在发表施政演说时宣称,将以举行七国集团峰会为契机,“在国际舞台上彰显日本的领导力”。

刘江永说,七国集团峰会对安倍和自民党来说,是针对新“安保法”的绝佳广告平台,一方面向民众显示安倍政权外交成绩,一方面则可借东海、南海等热点,美化新“安保法”,在回避侵略历史前提下,宣传安倍一直对外宣扬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

  >>对内鼓动

  炒作领土争端

要实施新“安保法”,乃至力推修宪,安倍必须搞定来自国内的怀疑和反对声音。专家认为,安倍为此会继续“翻炒”领土争端这一敏感议题。

刘江永说:“之所以拿领土问题做舆论的撬杠,是因为安倍深刻意识到,对新‘安保法’、修宪等极右翼活动,都可以此造成日本‘被侵犯’的舆论张力,获取民心。”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