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印度肺结核濒临失控:防控应向中国取经

2016-03-24 08: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印媒称印度肺结核濒临失控:防控应向中国取经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印媒称,一名率先开展“脉动小儿麻痹症”免疫计划的医生说,中国的肺结核病例数已经减半。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3月22日报道,总部设在新德里的儿童健康基金会主席T·雅各布·约翰医生说,印度需要向中国学习如何应对肺结核。印度的肺结核患者数位居世界第一。

报道称,约翰医生在30年前建立了“脉动小儿麻痹症”免疫计划。他21日在韦洛尔对该报记者说,印度必须宣布肺结核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以战备状态来应对这种疾病,因为如果不这样做的话,这种疾病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变得无法控制。约翰医生还说,防治肺结核工作必须超越治疗而进入防控的范畴。

他说:“25年前,印度和中国的肺结核病例数差不多。但中国已经将这一数量显著降低。”中国的肺结核患者数已经减半——每10万人口的总患病率从1990年的215例降至2010年的108例。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从1990年到2000年,中国的肺结核患病率每年下降2.2%,从2000年到2010年更是每年下降4.7%。

世界卫生组织说,在全球每年860万新增肺结核病例中,印度新增病例占大约220万,是其他任何国家的两倍以上。

报道称,约翰医生强调,仅仅重视肺结核的治疗是无法控制住这种疾病的。他说:“我们需要进行更多干预,需要高效运行的一级和二级医疗系统,而这是我们在印度所没有的。”他还说,印度医疗系统不但混乱无序,而且在通报肺结核病例方面效率低下。

约翰医生说:“1993年,当世界卫生组织推出全程督导短程化学治疗(DOTS)策略时,所有受到肺结核影响的中低收入国家都采纳了这种策略,将这种模式与它们基本有效运行的医疗系统结合在一起。我们没有这样的医疗系统,没有确立DOTS策略的基础。”

约翰医生说,防治肺结核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误诊,而DOTS策略也只能发现所有病例中的50%。他说:“我们没有行之有效的通报体系。”他还说,印度只有估计出来的数字,没有实际数字可供研究。

约翰医生说:“我们现在正面对一场重大危机,而这场危机因为耐药性肺结核而进一步复杂化。我们只有三到五年这么有限的时间来采取如同作战一般的行动以控制肺结核,否则它就会在印度成为一种无法控制的疾病。”他说,虽然宣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能够吸引到更多资金,但制定一项由外部机构来评估成败的肺结核防控新计划也是政府应该采取的举措之一。

约翰医生说,眼下,遏制印度肺结核病例数所需要的,是像应对小儿麻痹症那样的使命感以及确保所有病例被记录在案的健全体系。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