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决定维持宽松政策 下调经济形势评估

2016-03-15 13: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央行决定维持宽松政策 下调经济形势评估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央行本月15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以多数赞成决定维持现行货币宽松政策。

会议认为,日本未来一段时间有必要关注“负利率”政策对国内经济和物价造成的影响,未加码货币宽松。年初以来呈现日元走高和股市下跌局面,会上把对日本国内经济形势的评估下调为“总体上持续缓慢复苏”。

日本央行

日本央行

关于量化宽松规模,日本央行维持市场货币流通量每年增加约8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万亿日元)的政策。同时继续实行“负利率”政策,向民间银行在日本央行的存款征收0.1%利息。

鉴于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多家银行纷纷出现了下调房贷利率和企业贷款利率的举措。虽然尚未出现企业和个人借贷增加的具体动向,但日本央行认为这会促进企业设备投资和家庭消费增加,推动经济恢复。

但日媒也指出,由于日元升值超乎出口企业预期,日企收益恶化及出口恢复迟缓的风险升高。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