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五周年 仍有17万灾民背井离乡

2016-03-12 04:3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纪念“3·11”大地震五周年

尽管日本政府一直表示要加大灾后重建的力度,加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步伐,但受核事故带来的重建高难度以及资金短缺等问题限制,重建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图为2011年3月11日(左图)和2016年2月18日拍摄的日本宫城县名取市的对比照片。新华/路透

新华社电 日本政府11日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仪式,悼念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和海啸中的遇难者。

日本天皇、政府代表、外国使节等1200人出席了追悼仪式。会场前方正中央竖立着花团簇拥的“东日本大地震牺牲者灵位”,会场还首次摆放了产自福岛县、象征未来与希望的油菜花。

当地时间14时46分,即当年地震发生的时刻,全场起立默哀一分钟。在东京以外的其他地区,日本市民也自发进行了默哀和追悼活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追悼会上致辞说,将汲取日本大地震教训,做好防灾避难对策,并继续加强对灾区的支援,早日振兴灾区。

家住东京的小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即使在地震发生5年后,核事故也依然令她担忧。

受大地震和福岛核电站事故影响,超过17万灾民背井离乡,在日本全国各地避难。在岩手、宫城、福岛三个重灾区,仍有5万多人生活在临时板房中,灾区重建依然面临众多课题。

“5年已经过去了,仍然有很多人被迫生活在临时安置房中。听说灾区住房建成率还没达到一半,我感觉重建之路依然漫长。”小岛说。

住在岩手县大船渡市临时板房中的灾民今野欣也此前向记者抱怨,“重建速度太慢,不满有很多,说也说不完。”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强震并引发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据日本警视厅统计,截至今年3月10日,地震和海啸共造成15894人死亡、2561人失踪。另据复兴厅数据,至少有3407人因震后生活困苦或压力过大死亡。

■相关新闻

核电站周边20公里仍是“鬼城”

报废工作可能需要三四十年

日本“3·11”大地震已过去5年。地震海啸造成的破坏相对容易修复,但核事故导致的后果却难以收拾。5年来,事故核电站报废、核污染应对、核能政策等一直是日本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

报废难度大

大地震发生后,地震和海啸摧毁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应急电源系统,核电站反应堆冷却系统无法发挥作用,3个反应堆内部温度过高导致极为严重的堆芯熔化,3个反应堆发生氢气爆炸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

2012年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将福岛核事故定为7级,与上世纪80年代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等级相同。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报废工作量巨大,对日方来说,核污水处理、反应堆冷却、核燃料的取出转移等都是没有先例的难题,每一项工作都充满危险和不确定性。而这些工作只能依赖决策和处置能力饱受诟病的东京电力公司。

5年来,报废工作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进展。2011年年底,核电站所有反应堆处于冷温停止状态;2014年,4号机组内存放在乏燃料池中的燃料棒转移工作宣告完成;去年,核事故以来存储在储水罐中的高浓度核污水的净化处理已经结束。

但难题依然不少。比如,发生堆芯熔化的核燃料棒难以取出,甚至要研发专门的器具。据东京电力公司推测,整个事故核电站的报废工作可能要花费三四十年时间。

“鬼城”难复苏

核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以福岛第一核电站为中心分别划出了半径20公里和30公里的强制疏散区域和建议疏散区域。5年过去了,核电站周边20公里依然是禁区,曾经生机勃勃的村镇变成了一座座“鬼城”。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的专题节目显示,那些村镇里现在只有疯长的野生植物和野猪、浣熊等野生动物随意栖息。

迄今,依然有大约10万名福岛居民过着背井离乡的避难生活。一项针对灾区民众的调查显示,有38%的人认为故乡再也回不去了,只有22%的人认为5年以内可以返乡。

福岛县的健康调查还显示,有超过160名核事故发生时18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此后患上甲状腺癌(含疑似病例)。去年10月日本冈山大学教授津田敏秀发表的一篇论文称,福岛县青少年甲状腺癌患病率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12倍到50倍。不过也有学者质疑这一数据,认为从甲状腺癌的潜伏期来看,并非所有患者都是由于受到核事故影响而患癌的。福岛县儿童甲状腺癌发病率与核事故的关系还需更多研究确认。

核电引担忧

由于日本地震频发,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民众对于核电站安全性的担心更加强烈,全国各地发起多次反核电游行。

政界也为此争执。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菅直人都是呼吁“零核电”的带头人,认为日本应该转向更安全更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不过,安倍政府依然看重核电,其核电发展目标设定为到2030年新建14个核电机组。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暂停所有核电站运行,并制定了更严格的安全标准。2015年8月,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重启,日本也由此结束了“零核电”状态。

日本全国目前仅有川内核电站两个核电机组在运行,有22个核电机组正处于审查中,还有18个已停运,已报废的有14个,另有3个核电机组正在新建。

日本核电重启工作阻力巨大。今年1月和2月,关西电力公司重启了高浜核电站的两个机组,但由于受到居民控诉,日本大津地方法院日前刚刚作出禁止运转的决定,认为关西电力公司的重启准备工作不充分。这也是日本法院首次判决关停正在运转的核电机组。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