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总监信件公布 渲染中国在南海军力将大增

2016-03-11 08:3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情报总监信件公布 渲染中国在南海军力将大增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宁 张笑非】《菲律宾商报》10日报道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帕今年2月回复给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的一封非机密信件被美国海军学会新闻公布。克拉帕在信中说,2016年底或2017年初,中国将“具备在南海海域迅速部署重大军事力量的能力”。

克拉帕说,“依据造地和建设活动的规模,我们评估,中国已经在南海设立了部署军事能力所需的足够基础设施,超出在前哨基地进行定点防御的范围”。他估计,这些能力包括部署现代化战斗机、地对空导弹及海岸防御巡航导弹等军备实力,此外,解放军海军部队和海岸防卫队巡逻舰也可能更多地出现在这一区域。

英国广播公司(BBC)说,中国一直不接受美国有关中国将南海“军事化”的质疑,并时常以美军在南海频繁出现来反驳。“中国不是在南沙最早部署武器的国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国家,更不是军事活动最频繁的国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就在两会的记者会上这样回应。他说,“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菲律宾商报》称,对于麦凯恩关于中国是否在南海进行人工岛开垦的问题,克拉帕说,未有证据显示中国有计划在南沙群岛进行更多的大规模造岛。他认为,中国也不会在东海建人工岛。

去年6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已完成陆域吹填工程,下阶段将开展满足相关功能的设施建设。王毅8日说:“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开发、管辖南海诸岛。我们比任何人都熟悉和热爱这个地方,比任何人都希望南海和平稳定、航行自由。”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