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宣布:将彻底清算境内涉韩企业所有资产

2016-03-11 01:5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朝韩经济合作交流协议无效

新华社电 朝鲜10日宣布,朝韩间所有经济合作交流协议从即刻起全部无效。

据朝中社10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发表谈话,宣布从即刻起朝韩之间所有已发表的与经济合作交流事业有关的协议全部无效,同时,由于韩方单方面全面中断金刚山观光和开城工业园区运转,朝方将彻底清算朝鲜境内的韩国企业和相关机构的所有资产。发言人还说,将对韩国连续采取政治、军事和经济打击。

发言人还谴责韩国政府8日公布的对朝鲜单边制裁措施,表示一旦发现“敌人异动”,朝鲜的应对方式将转换为先发制人的打击。

韩国政府8日公布对朝鲜单边制裁措施,内容涵盖金融、海运、进出口以及在海外的朝鲜营利机构消费四方面。

开城工业园区是2000年朝韩首脑签署《北南共同宣言》后,朝韩双方开展的最主要的经济合作项目。今年年初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继而又进行卫星发射后,韩方于2月10日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次日,朝方宣布全面封锁开城工业园区及附近的军事分界线,封锁朝韩管理区的西海岸陆路,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并将园区划为军事管制区,冻结韩方企业和有关机构的所有资产,撤出园区内的朝鲜工人。

金刚山旅游区是朝鲜境内首个正式对韩国开放的旅游地,启动于1998年11月。2008年7月,一名韩国女子在金刚山旅游区附近军事禁区被朝鲜士兵开枪打死,韩方随后中断了该旅游项目。

本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70号决议,针对朝鲜核、导计划规定一系列制裁措施,重申支持重启六方会谈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敦促朝鲜放弃核、导计划,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热点问答

此举目的何在?

外界普遍认为,朝方此举主要是针对韩国8日公布对朝单边制裁以及今年2月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而采取的反制措施。在韩美两国在韩国全境展开近年来最大规模联合军演、加大军事威慑与制裁并行的情况下,朝方宣布反制措施并不令人意外。

对半岛局势影响多大?

实际上,朝韩间经济合作交流项目已全部处于中止状态。启动于1998年的金刚山旅游项目,早在2008年7月一名韩国女性游客在金刚山旅游区附近被朝鲜士兵开枪打死后,就已中断至今。2010年韩国“天安”舰沉没事件后,韩国对朝鲜实施“5·24”大规模制裁,停止了绝大多数的韩朝贸易和经济合作,开城工业园区成为“硕果仅存”的经济合作项目。2014年,韩国数家企业组成联合体,从俄罗斯方面收购股份,参与朝俄罗津-哈桑物流项目。随着安理会最新决议的实施,这一三方合作项目也宣告中断。因此朝鲜此举对双边经贸关系本身影响有限,更大程度上是对韩方已有举措的“确认”。

■相关新闻

韩媒称朝鲜发射两枚短程弹道导弹

新华社电韩联社10日援引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消息报道说,朝鲜当天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两枚短程弹道导弹。

报道说,朝鲜当天5时20分许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两枚短程弹道导弹。据悉,导弹飞行距离约500公里。报道说,据推测朝鲜此次发射的可能是“飞毛腿”系列导弹。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