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寨卡病毒或致更多出生缺陷

2016-03-09 07:2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研究称寨卡病毒或致更多出生缺陷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7日电(记者 刘隆)伴随寨卡病毒在美洲肆虐,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寨卡病毒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症。而美国和巴西研究人员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寨卡病毒可能造成的妊娠异常不仅仅限于小头症,而且寨卡病毒可以在妊娠期的任何阶段对胎儿造成伤害,而不是此前认为的仅在怀孕初期。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巴西奥斯瓦尔多·克鲁斯基金会的研究人员跟踪调查了巴西里约热内卢88名疑似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最终,有72名孕妇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感染时间分布在怀孕第5周至第38周之间,其中42人同意接受超声波跟踪检查。未感染寨卡病毒的16名孕妇也接受了孕期超声波检查。

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在42名感染寨卡病毒并接受超声波检查的孕妇中,有12名孕妇超声波检查发现胎儿异常,比例为29%。而且胎儿异常情况除了小头症,还出现了死胎、胎儿宫内生长受限、脑钙化或大脑结构发育不良、羊水异常以及胎儿脑动脉或脐动脉血流异常等。相比之下,16名未感染寨卡的孕妇其超声波检查均正常。

在报告发表时,有8名孕妇产下新生儿,其中2名新生儿发育正常。其余6名新生儿中,有两例死胎,一例小头症患儿,两名新生儿因宫内生长受限而偏小,一名新生儿因羊水不足实施了紧急剖宫产。

研究人员报告说,上述情况表明,感染寨卡病毒与不良妊娠之间存在显著关联,而且各种不良妊娠问题出现在各个阶段。有的即便胎儿本身未受影响,但寨卡病毒却危害到胎盘,最终导致死胎等严重问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