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相强调新设“紧急事态条款”的必要性

2016-03-09 02:0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防卫相强调新设“紧急事态条款”的必要性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相中谷元8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强调了新设“紧急事态条款”的必要性。

他表示:“在发生大规模灾害等紧急情况时,为保卫国民的安全,国家及国民应尽的责任在宪法中怎样定位是个非常重大的课题。”

有关具体的修宪条款,中谷指出:“因为将付诸国民投票,所以国民的理解不可或缺。在政党间磋商、(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以及全民性讨论当中自然而然会确定下来。”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就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相关诉讼的和解说明道:“需在诉讼中争论的内容和可以对话的内容被同时写进了和解条款。两者将平行推进。”他表示:“最终若不能靠对话解决,则司法判断下达后,双方都必须遵从。”

有关为部分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解释一事,日本内阁法制局长官横畠裕介称:“并未修改宪法的基本原则,是在宪法范围内做出解释”,重申了此举并未违宪的看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