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日澳印欲拼凑四国海上联盟包围中国

2016-03-07 15:1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美日澳印欲拼凑四国海上联盟包围中国

外媒称,澳大利亚将考虑重新致力于与美国、日本和印度构建非正式海上联盟的努力,这将会激起北京对“遏制”战略的担忧。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3月4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日前再度要求在该地区主要民主国家间举行“四边对话”。这一想法十年前就提出来了,但由于中国的外交抗议而被放弃。

当被问及哈里斯的讲话时,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玛丽斯·佩恩对恢复对话敞开了大门。

佩恩说:“澳大利亚政府有一系列与密切伙伴磋商的正式与非正式机制,我们对可能的新磋商安排持欢迎态度。正如在发表国防白皮书时阐明的那样,澳大利亚的安全与繁荣与我们地区的稳定以及对基于准则、稳定的全球秩序的维护直接相关。”

哈里斯3日在新德里说,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美国,以及其他很多志同道合的国家,应该“有抱负”,应该谋求在公海及相关空域的任何地方开展行动——这显然指的是中国最近努力对南海行使控制权。

哈里斯说,“四边对话”是“需要考虑的想法”。这位司令以在中国问题上直言不讳而著称。

报道称,该联盟——开始时主要讨论海上安全问题,但自然将会扩大到海上演习和行动——对北京而言是一个极为敏感的问题,因为它发出了重要民主国家联合起来对中国形成包围圈的信号。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负责人尤安·格雷厄姆说:“这涉及包围的问题,不是吗?”

报道称,这四国构成的不仅仅是民主国家间的统一战线,而且还有地理位置上一条实际的链。

格雷厄姆说:“这是导致中国对‘四边对话’头痛的原因。这看上去的确像是一条遏制链。”

报道称,“四方联盟”将向中国发出反对它在该地区海域咄咄逼人行径的信号,而这样的方式是两三个国家组团所不可能达到的。

据信,澳大利亚早就接受了这一想法,而印度因其外交政策上的不结盟历史被视为问题的症结所在,然而在莫迪总理领导下问题有所缓解。

格雷厄姆说,此举是“必要和及时的”,可以强化“中国最近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这一信号。

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凯文·安德鲁斯日前说,“四边进程”将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局势有很大帮助。

国立澳大利亚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罗里·梅德卡夫也支持这样的观点。梅德卡夫说,十年前反对这一提议的理由是,这将会不必要地刺激中国走向军事化,“然而不管怎样北京现在已经选择走这条道路了”。梅德卡夫说:“如果中国提出抗议,那么这恰好证明了为什么四边结盟的想法值得继续。”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