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现最遥远“婴儿”星系 距地球134亿光年(图)

2016-03-07 09:1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NASA发现最遥远“婴儿”星系 距地球134亿光年(图)

NASA发现最遥远“婴儿”星系距地球134亿光年(图)

    哈勃望远镜成功的观测到距离地球134亿光年远的GN-z11星系,这是目前发现最遥远的星系。

中新网3月5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欧洲航空航天局(ESA)3日公布,天文科学家透过哈勃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HST)成功的观测到年仅4亿岁的新生星系,距离地球134亿光年远,这是目前发现最遥远的星系,打破了先前的纪录。

他们在新一期《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报告说,命名为GN-z11的星系是异常明亮的“婴儿星系”,位于大熊座方向,距地球约134亿光年,意味目前从地球观测到的,只是它在宇宙大爆炸后4亿年时的样子。

据报道,GN-z11的大小不到银河系的二十五分之一,恒星质量只有银河系的1%,即约太阳的10亿倍,但以当时宇宙年龄来计,已算非常巨大。

它正处于婴儿期,成长速度极快,造星速度比今天的银河系快约20倍。

研究人员认为,GN-z11作为最遥远星系的头衔可保持数年,直到哈勃继任者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2018年升空后才有望打破。

届时,或可发现大爆炸后1.5亿至2.5亿年、即字宙年龄只有现在1%到2%时形成的星系。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