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主赛场方案再现“乌龙” 圣火竟无处安放

2016-03-07 09:0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京奥运会主赛场方案再现“乌龙” 圣火竟无处安放

日本著名设计师隈研吾 (右) 站在由他设计的东京奥运会主赛场设计蓝图前留影。东方IC

围绕2020东京奥运会,在相继发生了主会场建设方案因“天价”预算被迫重新招标,以及奥运会标识涉嫌抄袭等风波后,众人皆以为相关筹办工作终于可以走上正轨。然而近日又曝出消息,在去年12月重新招标定案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主会场新国立竞技场的建设方案再次出现“乌龙”———竟然没有设计可供安置奥林匹克圣火台的位置。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奥运会的圣火台原则上应该建在作为主赛场的体育场内,并且是能够让全体观众看到的醒目位置。然而,在去年由日本政府重新审查确定、由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团队提出的现行建设方案中,却没有预留放置奥运圣火台的空间。

由于该设计方案以强调“树木和绿色的体育场”为主题,将使用大量木材打造覆盖观众席的体育场屋顶,因此若在场内设置奥运圣火台,将产生可能违反日本现行《消防法》的法律问题。日本为主办奥运会而修改《消防法》显然是不可能的。而如果对该设计方案进行修改,重新划分安置区域,则观众席中便会出现死角,并产生追加建设费用,即使将奥运圣火台建在体育馆顶部,也仍将有部分坐席的观众看不到圣火,并将因此产生承重方面的问题。为此,负责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会场建设事务的日本体育振兴中心(JSC)不得不向奥组委提交了在主体育场外建设奥运圣火台的方案,但遭到了奥组委的强烈反对

日本2020年东京奥运会奥组委3日晚紧急召开了协调会议,最终决定由奥组委、体育厅、日本体育振兴中心等组成研讨小组,并最早在4月底前确定奥运圣火台的安置位置。日本特任奥运担当大臣远藤利明3日在协调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暗示或部分更改原主会场设计方案,但强调称“不会出现新国立竞技场工期延后或提高建设费上限等问题”,希望以此化解各方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会场建设费用可能再度大幅超标的担忧。

据悉,在百年奥运史上,尽管有奥运圣火台建在主会场体育馆外的先例,但却只是2010年温哥华与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这两个特例,而远较冬奥会影响力巨大的夏季奥运则无一例外地将奥运圣火台安置在主会场内。

对此,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东道主的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此后在记者会上表示:“圣火最好随时能(让所有观众)看得见。应当遵守国际奥委会的将圣火台设置在赛场内的原则,从而摸索解决方案。”舛添还就各方至今都未能确定奥运圣火台设置地点一事称,“想当然地认为应由负责项目主体的日本体育振兴中心考虑此事,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组委会的一员,(我们)将进行反省。”有日本奥组委干部也私下对记者表示,“(主会场内无法安置奥运圣火台)这在夏季奥运中可是前无古人,真令人羞愧。”

此事经媒体披露后,也引发了日本民众的热议,“根本就没有责任感”“日本人什么时候变得蠢了”“把相关人员全都炒掉吧”等负面言论遍布网络。对于向来做事严谨的日本人,这次东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确实让整个国家有失颜面。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