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力促美印后勤协议为哪般? 服务其战略重心东移

2016-03-02 14:4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力促美印后勤协议为哪般? 服务其战略重心东移

美国和印度定于4月签署《后勤保障协议》,由此结束一场长达12年的谈判。专家认为,这一协议不仅有助于美国介入印度洋和南亚事务,也有助于美国建立全球战略布局中的“南亚支点”,对其重心东移的全球战略布局形成“空位补缺”。

协议签署后,美印战机、军舰可互相使用对方的军事基地、补给设施等,可共享后勤服务。两国在互惠基础上可通过“记账”获取对方除进攻性武器以外的军事支持。美国战机和军舰在必要时可使用印度机场或港口,大大方便美国进出印度洋。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室韩旭东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下决心促成这一旷日持久的谈判取得成果,反映出美国当前在印度洋地区更深层次战略考量——美国希望把印度拉入其全球战略布局,让印度扮演某种角色,服务于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大思路。

过去几十年,通过北约,美国控制大西洋和欧洲地区;借助约旦、科威特等国,美国继续在中东发挥重要影响;近年来,借力日本、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美国加强了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近期,美国又以反恐为由在北非开辟反“伊斯兰国”第二战场。相对于在其他地区的战略部署,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一直相对薄弱。美国在印度洋唯一的军事基地位于英属印度洋领地迪戈加西亚岛,其租约也将在年内到期。

后勤保障协议的签署可帮助美国“打通印度洋”,使美国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战略部署连成一体。韩旭东说,“目前,美国还没有找到任何一个比印度更合适、能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发挥如此作用的国家……不排除美国将印度打造成为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代理人’的可能性。”

事实上,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打响后,美印军事合作就开始日益深化,印度在美国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直线上升。美国不仅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军火采购的最大来源,美国已成为印度举行联合军演最频繁的伙伴。

韩旭东认为,与印度加强军事关联,从全局看可填补美国的战略空位,从区域看有利于美国在南亚地区打击恐怖主义,甚至可以为美国从东侧施压伊朗做好战略准备。

美印近期密切的军事合作不仅体现在相对较“软”的后勤保障方面,也直接表现在军事技术、装备、武器转让层面。就在上月,印度媒体称,美国波音公司正考虑在印度生产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对此,军事科学院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这款战机的技术虽然对美国而言已经过时,但对印度仍有不小的吸引力。美国向印度开放这一过时技术不仅可获得经济利益,更可以“拴住”印度,使之服务于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和亚太再平衡战略。

韩旭东指出,在印度洋周边40多个国家中,印度海军实力最强,拥有3个航母战斗群,两艘核潜艇。印度希望借力印美军事合作,进一步强化其在地区的军事优势。另外,印度还希望通过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在包括安理会“入常”在内的国际事务中获得美国支持。(记者袁原)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